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生态农业 >   人物故事 > 正文
竹山县七旬老汉陈“庄主”和他的生态农业庄园

         9月27日,竹山县城关镇刘家山村的山坡上,年近八旬的陈德润夫妇在忙着采秋晚茶。

 

  15年前,这片50亩的荒山坡杂草丛生,只有一些低矮的野酸枣树。村里想把这片荒山承包出去,但没人愿意接。刚好从县物质局退休的陈德润回老家刘家山村探亲,听到这个消息,就动了开发荒山的念头。说干就干,陈德润很快和村里签了承包协议。从此,他和老伴吃住在山上,与工人们一起锄草、开荒、蓄水、种茶树……第二年,他又投入30多万元,建起了集山上种茶、山下养猪、门前种花、屋顶养藕的生态农业庄园,当起了“庄园主”。

 

  每年农闲时节,陈德润都要自费到省内外的各种茶叶基地走走、看看、学学。遇到有好的品种,他都要买些回来,在自家的自留地中进行试种。

 

  渐渐地村民们发现,同样的土地,可陈德润的地比别人的多产茶,他的单产年年都是全村第一。好奇让村民们走近了陈德润,他也毫不保留地向乡亲们介绍自己的茶叶种植技术与科技知识。

 

  陈德润的名字不胫而走,他成了远近闻名的“茶专家”和“庄园主”。每年茶叶一上市,周边乡镇便有许多种植户慕名前来学习、参观。

 

  功夫不负有心人。陈德润承包的50亩荒山转眼就变成了绿色茶园,并年年获得了好收成。2009年,他还支持下岗回家的儿子陈建斌将村里300亩老茶园承包下来进行全面改造,现在已全面见效。

 

  陈“庄主”算了一笔帐:正常年景,山庄年产绿茶2000多公斤以上,纯收入达10多万元,他科学开发庭院经济,在门前和屋顶养藕,年产鲜藕6000多公斤,并投入10万元,建起了家庭养猪场,年出栏50多头大肥猪。仅以上几项,每年纯收入最低要达到20多万元。对他自己设计的庄园,陈“庄主”称其为“现代化的生态绿色庄园”。

 

  在经营这片农庄的过程中,陈“庄主”表现出了强烈的市场意识。近几年,他先后向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申请注册了“德润” 和“莲花茶”牌商标,如今,“德润”牌箭茶和“莲花茶”成了市场上的抢手货。

 

  10多年来,陈德润靠着种茶走上致富路。在自己致富的同时,他时刻不忘乡邻,想方设法带领当地的农民共奔富路。他不仅把10多名困难群众长期吸纳聘用到庄园做工,还带动本村400多户农民户户种茶,现在全村发展绿色有机茶叶2000多亩。

 

  每年采茶季节,正是当地农闲时节,仅春、秋共3个多月,他每天要安排100多人在茶园里采摘茶叶。他的茶园不仅为当地农民增加了增收的渠道,还带动城关、文峰等乡镇600多人就业。同时,他还借农闲时间培训茶叶种植能人近300人次,到田头现场技术讲解近百次,听众达1500人次。

 

  对于庄园的发展,陈“庄主”计划在巩固现有项目的前提下,完善各种配套设施,并随着霍河旅游区的开发,把庄园发展为旅游项目,他向笔者描述说:“游客置身于绿色生态庄园之中,春可品香酩、夏可观雨荷、秋可采莲藕,春夏秋冬皆可吃农家饭,何等惬意!”。
  

来源:湖北新闻网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