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特色之乡 > 正文
临沂被命名为“中国金刚石之都”

  本报讯(记者李平)记者从山东省临沂市国土资源局获悉,中国矿业联合会日前下发通知称,经过专家评审,临沂市被命名为“中国金刚石之都”。

 

  据临沂市国土资源局局长李彦普介绍,临沂市是我国第一个重要的金刚石原生矿开发基地。位于临沂的建材七〇一矿是国内最早形成一定生产规模的金刚石原生矿,也是目前惟一规模化生产经营的金刚石矿山。

 

  临沂金刚石出土历史悠久。据资料记载和民间相传,临沂市下辖的郯城地区在明朝时期就有金刚石出土。因该区为金刚石砂矿,常有金刚石被发现,其中以郯城于泉东四岭、神泉院一带发现最多。

 

  山东金刚石资源调查工作始于19世纪后期德国地质学家F·V·李希霍芬对郯城砂矿的调查。20世纪20年代~30年代,日本人在临沂和郯城等地进行过金刚石砂矿调查。20世纪50年代初,地质部曾几次派人在临沂、蒙阴等地进行过金刚石砂矿调查。

 

  山东省卓有成效的金刚石地质勘查工作起于1957年。20世纪60年代中期,地质工作者开始金刚石原生矿找矿工作。在1965年~1979年,地质工作者共找到金伯利岩岩管10个、金伯利岩岩脉47条、金伯利岩岩床1个。经过勘探评价,有25个金伯利岩体中的金刚石含量达到工业要求,探明大型原生矿2处、小型矿床3处。

 

  近年来,临沂市把金刚石作为优势矿产列入《临沂市矿业经济发展规划(2012年~2020年)》,编制了优势矿产资源产业发展方案,将蒙阴县、平邑县、费县和郯城县列为金刚石原生矿重点调查评价区和深度找矿重要成矿区,又查明金刚石资源储量174.7万克拉。

 

  李彦普称,金刚石矿是临沂市的特色和优势矿产资源,产量居全国第一位。可以说,临沂市金刚石工业发展史代表了我国金刚石工业发展史。2013年,中国地调局在临沂召开华北陆块区金刚石找矿工作部署研讨会,把临沂作为全国金刚石找矿重点区域。截至2013年底,临沂市境内查明金刚石原生矿资源储量与金刚石砂矿资源储量共计1235.39万克拉。

 

来源:中国矿业报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