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特色之乡 > 正文
达茂旗被命名为中国楚拉嘎好来宝文化之乡

        达茂旗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命名为“中国楚拉嘎好来宝文化之乡”,这是达茂旗继“哈布图·哈撒尔祭祀文化传承之乡”之后获得又一项文化殊荣。

 

        楚拉嘎好来宝即群口好来宝,是一种集说、唱、演、奏等文艺要素于一体的蒙古族民间曲艺形式。最初的好来宝都是以单人说唱的形式在民间流传,在二十世纪六十年代中期,由已故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道尔吉仁钦为代表的一大批民间文艺学家把它创新为多人舞台表演的曲艺形式,可以说楚拉嘎好来宝是集体智慧的结晶,是蒙古族传统好来宝艺术的创新与延伸。楚拉嘎好来宝作品短小精悍,节奏轻快活泼,唱词通俗易懂,在蒙古族地区尤其是达茂草原上广为流传,成为当地民间文化活动、文艺舞台表演的主要形式之一。

 

        达茂旗分别在首届和第二届中国游牧文化旅游节期间,举办了“永远的好来宝”道尔吉仁钦专场晚会和全区首届“道尔吉仁钦杯”楚拉嘎好来宝大赛,不仅受到了老百姓广泛关注与赞誉,并赢得艺术界的高度认可。被命名为“中国楚拉嘎好来宝文化之乡”对于楚拉嘎好来宝这一蒙古族曲艺形式更好的传承、发扬和保护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来源:包头日报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