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报业信息频道 > 正文
媒体融合与转型——浙江报业的实践和探索研讨峰会
在杭州召开

  2月23日,“媒体融合与转型--浙江报业的实践和探索”峰会在钱塘江畔举行,深入探讨媒体融合现状,分享从业与研究经验,共商媒体转型发展的未来之路。本次峰会由中国报业协会主办,浙江省报业协会承办,浙江甲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协办。


  出席本次峰会的领导有中国报业协会秘书长胡怀福,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浙江省报业协会会长黄柏青,浙江省报业协会秘书长曲宝库,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报纸期刊处处长施丽琴等。中国报业协会副秘书长邓晓锋主持会议。


  媒体融合是一场重大的技术变革,更是一次深刻的理念革命。全国各报业集团、报社按照中央和新形势的要求,紧密联系各自实际,牢牢抓住转型之机,积极探索融合之道,不断构筑新媒体传播矩阵,涌现出了一大批具有典型和带动效应的好案例。中国报协持续跟踪关注、调研总结报业发展的"浙江模式"。中国报协秘书长胡怀福认为,可以用四个"居全国前列"来概括,一是浙江报业综合实力居全国前列;二是浙江报业的资本运作能力居全国前列,一个省已经拥有两家报业上市公司;三是浙江报业的转型与融合成效居全国前列;四是浙江报业的市场化跨界运作能力居全国前列。


  推动报业的深度融合,就是在更高层面扩大报业的传播力、影响力、公信力;推进报业的转型发展,就是在更大范围地提升报业深度参与互联网行业竞争的能力。因此,转型和融合已成为报业发展的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车轮。胡怀福表示,为深度推动报业转型融合创新,近年来,中国报协作为全国报业影响最大的国家一级一类社团,深感责任重大。为此,报协不断创新优化服务,做了大量具体而繁杂的工作。去年,报协按照年初制定的"三创五发展"工作思路(引领全国报业大力开展以创新、创业、创造为主题的"三创"活动;推动报业实现创新发展、融合发展、转型发展、多元发展、科学发展的"五位一体"发展新目标),助推报业向质量效率型方向转型,得到了广大会员单位的积极响应,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今年,结合报业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中国报协正大力引导全国报业开展实施好"三精三优"战略。("三精"是指政治方向上把握精准;融合发展上发力精准;新兴产业上布局精准。"三优"是指优化资源配置、优化传统产业、优化体制机制。)从前一阶段的实际运行和全行业反馈来看,该提法做法符合中央精神和报业实际,具有较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可行性。


  近几年来,浙江省报业针对日益严重的发展困境,顶住压力,迎接挑战,图强求存,以内容建设为根本、以新近技术为支撑、以一体化发展为目标、以平台创新为核心,加快资源聚合和产业融合,加快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深度融合、一体发展,加快运行机制、政策措施、制度规范的融合,在媒体转型融合发展的道路上进行了艰难探索和创新实践,积累了一定的成果。浙江省报业协会会长黄柏青认为,其成果有六大特点:―是加快构建新型传播体系,改变传播内容由报纸向网上平移的做法,转向分发平台、数字化传播,由简单相"加"转为加速融合;二是全面改革采编模式,初步形成了以中央厨房为基本特征,着力于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的全媒体统筹模式;三是全面加快大数据建设,由服务读者向服务用户转变;四是以两微一端为主要形式,全面布局新媒体产品体系,不断增强媒体传播影响力;五是不断适应移动化、社交化、视频化趋势,积极涉足和尝试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新技术新领域;六是拓宽技术合作,有序实施资本运作,重视资源统筹开发利用,努力探索新的盈利模式。任何改革都不能一蹴而就,改革是一个不断完善的过程。就报业转型融合而言,从顶层设计到具体实施是一项艰巨而复杂的系统工程。浙江报业的实践与探索,有经验也有教训,可为全国报业的转型、融合发展提供较好的借鉴。


  会上,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浙江在线总编辑张燕,杭州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编辑万光政,衢州日报报业传媒集团党委书记、社长杨昕,钱江晚报常务副总编辑冯晔,温州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温州都市报总编辑郭乐天分别向来自全国各地报业集团、报社的社长(总编辑)和全国各省(区、市)报协秘书长、全国报业同行一起分享实施转型、融合发展的探索和实践;浙江甲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与媒体进行合作项目对接会;国家行政学院郭全中教授作主题为"从浙江纸媒的发展看转型逻辑"的峰会演讲。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