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快讯 > 正文
全球首台“纯意念控制”机器人在津发布

  全球首台“纯意念控制”人工神经康复机器人系统“神工一号”14日在津发布。

 

  天津大学和天津市人民医院14日共同举办“纯意念控制”人工神经康复机器人系统发表会。项目主要负责人、天津大学精仪学院教授明东说,将机器人系统命名为“神工一号”,即是取义“鬼斧神工”。

 


  该技术历时10年,是全球首台适用于全肢体中风康复的“纯意念控制”人工神经机器人系统。

 

  在当日的系统发表会上,一位因中风导致偏瘫的患者进行了机器人系统操作,患者只通过“想”,就能指挥自己原本无法动作的肢体“听话”地完成相应动作,以后甚至能站起来行走、拿东西。

 

  明东介绍,体验者需要把装有电极的脑电探测器戴在头部,并在患病肢体的肌肉上安装电极,借助“神工一号”的连接,就可以用“意念”来“控制”自己本来无法行动的肢体了。

 

  患者辅助“神工一号”,不仅能够完成相应动作,还能加快康复进程。

 

  天津市人民医院康复科主任、天津市康复医学研究所所长杜金刚认为,“这在康复医学上是重大突破!”

 

  “将来的”神工二号“、”神工三号“会体积更小,便携可穿戴。”明东介绍,它可以辅助病人完成更多复合精细的肢体动作,推广至包括脊髓损伤在内的更多患者,甚至实现重症瘫痪的意念交流。它对大脑状态的探测与分析、肌骨运动健康的维持和训练等一系列技术新思路还可应用于一些特殊人群,比如长期在轨的航天员,在中国载人航天计划中大有用武之地。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