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快讯 > 正文
首家物流金融平台上线 获国家级行业协会联合支持

  昨日,首家全国性统一公共服务平台——中国物流金融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该平台由中国银行业协会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联合支持,由中国仓储协会战略合作共同建立。据介绍,平台主要提供物流金融业务全过程管理与增值服务,服务对象是所有开展物流金融业务的银行业金融机构、融资担保企业、金融财务公司、大型流通企业、物流仓储企业等供应链上的各参与方。

 

  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介绍,目前,国内开展物流金融业务的银行大多已和大型物流企业签订了总对总合作协议,但整个物流金融业务尚处在点对点的各自经营状态。“银行之间、物流监管企业之间、跨企业之间均存在极大的信息不对称,物流金融业务在信用、权属、保管、操作、处置上都隐藏着诸多风险。”杨再平说。

 

  中国物流金融服务平台的成立初衷即为信息共享、风险监控、全过程管理。目前,该平台服务内容包括仓储管理、仓单管理、在线供应链融资、不良资产处置、物流金融业务相关方的标准发布、认证、评估培训等。

 

  银监会统计部副主任叶燕斐在发布会上表示,物流业90%都是中小企业,中小企业面临着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只有基础设施问题解决了,融资问题才能有效解决。

 

  企业重复质押会造成贷款标的比质押物本身的价值高,一旦贷款者跑路等诸多问题出现,银行将成为首要受害者。

 

  为防范银行业金融机构在动产质押业务中的风险,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整合优势资源,中国物流金融服务平台应运而生。

 

  据悉,针对物流金融业务操作流程不规范易引发的操作风险,平台还建立了统一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副司长王选庆介绍,平台参与了“动产质押监管服务规范”、“动产监管企业评估指标”两个行业标准的制定,同时也参与了“担保存货第三方管理规范”这一国家标准的制定。“平台落地后,将以这三个标准作为自身服务规范” .


来源:中国经济网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