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快讯 > 正文
京津冀 广东和长三角10月起齐推通关一体化改革

  7月10日上午,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综合统计司司长郑跃声透露,海关总署初步决定,今年10月1日将京津两地通关一体化改革拓展到河北省,实现京津冀三地通关一体化改革。同时预计10月1日左右,推行在广东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在长三角四个省市、五个海关同步推开长三角通关一体化改革。

 

  所谓通关一体化,可以理解为,虽然在不同的地区,但是相当于在同一个海关通关,可以减少海关审批手续和通关环节。

 

  7月1日,京津冀通关一体化在北京和天津海关之间已正式推行。郑跃声说,10天来,已经有超过10万票进出口的报关单按照通关一体化的方式运作,“进展十分顺利”。“我们估算,在一体化模式的作用下,大体上可以为企业节省通关成本20%~30%,降低物流成本20%~30%。”郑跃声说。

 

  京津冀以外,“争取在10月1日,在长三角的上海、浙江、江苏等四个省市、五个海关同步推开长三角通关一体化改革。下一步争取在明年初,将长三角通关一体化改革扩展到长江经济带,也就是长江黄金水道经济带11个省市。”郑跃声表示,“广东的海关业务比较多,有7个直属海关。准备在10月1日推行在广东的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

 

  郑跃声认为,上述海关的这些改革措施,会进一步降低企业的通关成本,提高企业的通关效率,为外贸下半年的进一步发展作出贡献。

 

  除了上述区域的通关制度改革,海关在上海自贸区陆续推出了18条改革措施。

 

  据郑跃声透露,海关总署目前正在研究推进按照可复制、可推广的原则,将上海自贸区所实施的便利通关各项措施在全国有条件的地方进行推广。

 

  按照之前海关方面的消息,首批14项措施将从8月份开始陆续在长江经济带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全国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及全国海关范围内复制推广。

 

  “首先是在全国各地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推广,因为上海自贸区本身是一个海关特殊监管区。”郑跃声在发布会上说。

 

来源:东方早报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