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头条 > 正文
鲜果连月领跑CPI 稳中仍有“局部涨价”

  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6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3%。值得关注的是,鲜果、鲜蛋等商品涨幅较大,牵动着居民消费神经。业内人士预计,下半年物价仍然温和可控,CPI稳中仍有“局部涨价”,应关注影响居民感受较为明显的部分商品涨价情况,在稳增长的同时打好“民生牌”。

 

  鲜果连月领跑CPI

 

  6月份,鲜果价格同比上涨19.8%,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42个百分点。统计局数据显示,富士苹果、国产香蕉分别从年初的每公斤11元及6.5元左右上涨到6月末的14元及8.6元。

 

  在上海市广元路菜市场,富士苹果一度涨至每公斤16元。水果摊贩汪丽介绍,当季的荔枝、菠萝、蜜瓜等价格也较去年略有上涨。

 

  今年1-6月份,水果价格同比涨幅一直高居CPI各类商品价格涨幅之首,多数居民反映水果已经成为日常支出的重要部分。

 

  相比之下,猪肉价格仍然表现弱势:尽管环比略有上涨,但6月份猪肉价格仍然同比下降2.7%,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下降约0.08个百分点。

 

  在批发市场上,在经历了连续两次收储、过剩产能不断释放的大反弹行情之后,6月份猪肉价格小幅回落。

 

  随着天气渐热,猪肉消费转入淡季,延缓了消费终端猪肉价格的回暖。记者了解到,目前上海市多个菜市场猪肉价格较5月初有所上涨,但价格仍然低于春节前后的消费旺季。

 

  居民的感受相差明显

 

  上半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2.3%。不同商品价格变动以及带给居民的感受却相差明显。

 

  根据大宗商品数据商生意社的统计,今年年初,疫情打压下蛋价多次跌破盈亏点,使得养殖户加速淘汰老鸡减少亏损,蛋鸡存栏量处于低位,从而加速了二季度鸡蛋价格的反弹:截至6月30日,鸡蛋价格每公斤8.95元,较1月份上涨了14.03%。上海消费市场上,鸡蛋价格也从年初的每公斤不到10元,一度上涨至6月份的超过11元。

 

  鲜菜价格则是坐上过山车:从3月份的大幅上涨,到4月份回落明显;5-6月份,菜价同比跌幅逐渐缩小。除了食品,居民同样关注的还有居住。统计局数据显示,6月份居住价格同比上涨2.2%。其中,住房租金价格上涨3.2%。

 

  上海市徐汇区一家房产中介工作人员小阮告诉记者,附近的租房市场呈现出“成交上不去,价格下不来”的胶着情形。

 

  多举措打好“民生牌”

 

  业内人士表示,下半年物价仍然将保持在趋稳可控的水平。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下半年推动CPI涨幅可能略低于上半年的因素包括:首先是翘尾因素趋于回落;其次是猪肉价格上涨压力仍然不大;再次是在房地产市场交易持续萎缩的大趋势下,居住类价格增速也将小幅回落;最后,下半年国内有效需求难以趋势性回暖,在货币政策转向定向宽松背景下,流动性对CPI同比的推升作用不明显。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胡海鸥认为,尽管从目前来看国内通胀温和可控,但还应该提防影响居民感受较为明显的商品的“局部涨价”。例如,多个省市已经将阶梯气价调整提上议事日程,资源性商品价格改革又会影响居民生活。另外,高温天气下,鲜菜、鲜果价格短暂而剧烈的波动,也将在短期内明显影响居民生活用度。

 

  专家建议,应从提升居民购买力等方面来打好“民生牌”。复旦大学经济学教授殷醒民建议,还应进一步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完善工资增长机制,缩小行业差距。(陈爱平)

 

来源:新华网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