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头条 > 正文
灵活运用货币工具 定向发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在短短两个月时间内两度祭出“定向降准”后,中国人民银行央行在二季度货币政策例会上重申“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的同时,同时罕见地强调要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

 

  央行7月7日发布的货币政策委员会第二季度例会新闻稿,透露出的下一阶段的调控思路是,“密切关注国际国内经济金融最新动向和国际资本流动的变化”、“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适度流动性,实现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改善和优化融资结构和信贷结构”。

 

  新华社援引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的话分析,由于当前中国经济仍然面临较大下行压力,而前期刺激政策积累的问题还没有消化掉,现在货币政策既不能开闸放水,又不能无动于衷,所以要“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定向发力支持小微企业、三农等实体经济发展。

 

  只在2010年出现过“灵活运用多种货币工具”

 

  新增的“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这一表述,是与一季度货币政策例会对比最大的不同。

 

  查阅近年来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例会消息,此前多是“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着力增强政策的针对性、协调性”、“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等表述,只有在2010年出现过“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而那时还处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关键时期。

 

  国信证券宏观分析师钟正生表示,透过这些措辞的变化,央行想告诉我们的是,定向发力的货币政策已经起作用了,政策工具库里的弹药充裕。

 

  可资佐证的是,面对一季度经济增速放缓至7.4%的现实,在决策层祭出包括加大铁路投资等一系列微刺激举措的同时,货币政策的基调也在二季度转向了“定向宽松”,加码稳增长。

 

  在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要“定向降准”后,央行4月22日宣布,从4月25日起,将县域农村商业银行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下调2个百分点,并将县域农村合作银行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下调0.5个百分点。

 

  时隔不到两个月,央行6月9日宣布定向降准扩围:从6月16日起,对符合审慎经营要求且“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达到一定比例的商业银行下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其中,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和民生银行三家股份制银行,也享受到了定向降准这一“红利”。

 

  除定向降准外,央行还在二季度将公开市场的操作方向由其此前的净回笼调整至净投放。截至上周,央行已经八周在公开市场操作中保持资金净投放状态。同时,新增贷款投放力度也逐步加大,其中,5月8708万元的新增额是有记录以来历史同期最高值。

 

  经济金融结构开始出现积极变化

 

  此外,在金融改革方面,央行在例会上重申,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二季度例会在分析当前国内经济金融形势时认为,“经济金融结构开始出现积极变化”。

 

  会议认为,当前中国经济运行仍处在合理区间,金融运行总体平稳,物价基本稳定;经济金融结构开始出现积极变化,但所面临的形势依然错综复杂,有利条件和不利因素并存;国际经济形势和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出现分化,发达经济体积极迹象增多,部分新兴经济体增速持续放缓。

 

来源:东方早报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