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快讯 > 正文
新增就业再创新高

  李佳欣正在准备跳槽。

 

  作为四川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2013年7月毕业的学生,目前在一家培训机构已经工作了一年,月薪有7000多左右。

 


  由于授课要在几个校区之间奔波,她感觉很辛苦,希望进入更稳定的公立学校。

 

  “在培训机构没有安全感,薪资都是和工作绩效紧紧挂钩的,假也不好请,学生不高兴了就立马要走人,很累,工作压力也大。”7月22日,李佳欣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她的想法,其实是目前整个就业市场的一个缩影。

 

  21世纪经济报道获悉,全国近千万的大学生毕业生群体以及近2亿农民工,求职的供需关系已经发生了变化,但是要找到满意的工作仍然比较难。

 

  7月22日,原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李德水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的第61期“经济每月谈”上称,6月末,全国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05%。上半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737万,完成全年目标的73.7%,比去年同期新增就业725万的数量有所增加。

 

  一些专家认为,考虑到服务业加快的因素,GDP每增长一个百分点,带来的新增就业人数,已经创下历史新高,根据目前的情况,要完成全年1000万的城镇新增就业目标,实际经济增速5%-6%就可以。

 

  北师大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劳动力市场研究中心主任赖德胜告诉记者,从中长期来看,可以讲,5%的经济增速都可以解决就业问题。但是目前产业结构还在发生变化,增长速度可以适当高一些,“7%到7.5%之间是可以接受的”。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将今年经济目标确定为7.5%左右,新增就业人数指标为1000万。

 

  新增就业再创新高

 

  根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737万,完成全年目标的73.7%,比去年同期新增就业725万的数量有所增加。

 

  不过,新增就业人数不断增加,是在经济增速下降背景下完成的。

 

  比如2012年上半年经济增速为7.8%,2013年同期是7.6%,今年同期则为7.4%。但是同期全国城镇新增就业分别是694万、725万、737万。

 

  新增就业岗位的就业状况也在转好,21世纪经济报道获悉,相关部门在深圳调查发现,当地有企业给出月薪4500元的工资,仍难招到员工。而一些二、三线城市,特别是县城,尽管也有大量的企业园,但是难以招到人。

 

  对于这种形势的变化,长期从事农民工输送的深圳全顺人力资源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全收告诉记者,形势已经大变。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时,在深圳、上海、大连这些沿海城市打工的河南人有90%,现在河南省内和外地打工的基本上各占一半,大约回流了40%。

 

  他认为,一些基层县城和乡镇工业园很多,但仍会招不到人,原因是二三线城市的环境条件不好,高投资的企业也不会来,赚钱不多,给不起高工资。

 

  “80后、90后不愿在家门口打工,都想去繁华的城市。”张全收说。

 

  今年大学生毕业人数达到727万,很多大学生没有签约,不是没有工作岗位,而是等待更好的机会。

 

  GDP下限可适当放宽

 

  考虑到经济增速放慢,而就业新增人数增加的因素,未来要完成全年1000万的目标,GDP增速可以适当降低,即GDP下限可适当放宽。

 

  此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今年两会新闻发布会上指出,GDP增长的预期目标是7.5%左右,高一点、低一点是有容忍度的。至于可接受的下限是什么,就是GDP增速必须保证比较充分的就业,使居民收入合理增长。

 

  2014年上半年GDP增速为7.4%,实现新增就业岗位为737万,完成了全年目标的73.7%。按此看,上半年1个百分点的增长,实现了100万人左右的新增就业。如果下半年仍维持这样的就业形势,则全年1个百分点的经济增长,可以实现200万人的就业。

 

  照此测算,要实现全年1000万人的新增目标,全年只需要5%左右的经济增速即可。

 

  中国社科院、国家信息中心等多个部门正是以此进行测算后,建议2014年中国经济增速下调到7%,比2013年下降0.5%。不过最后政府工作报告仍确定2014年经济目标是7.5%,但是就业目标从2013年的900万提高到1000万。

 

  赖德胜认为,通过简政放权,促进了小微企业的发展,而小微企业可以带动就业快速增长,因此下半年就业形势仍会良好。从中长期看,5%的经济增速,的确可解决就业问题。

 

  但是他也认为,目前产业结构在调整,高新技术产业还在发展,目前增长速度不宜太低。“在短期内5%是不利于就业的。”他说。(定军 骆丹 黄硕 李茜 甘芯宁)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