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快讯 > 正文
中国儿童肥胖率快速增长 “快乐小龙人”公共卫生项目入校预防

  近年来,我国儿童肥胖率逐年上升,虽然我国肥胖率不是最高,但是急剧增长的速度已经居世界前列,引起社会关注。据悉,英国伯明翰大学学者正致力于提升对儿童肥胖症的认知,在一个开创性的公共卫生项目中促进儿童良好饮食行为和生活习惯的养成,以解决日益严峻的中国儿童肥胖症问题。

 

  虽然导致儿童超重或肥胖症的因素有很多,但家庭环境有着重要的影响。伯明翰大学研究表明,主要由祖父母带养的中国儿童的超重或肥胖率是由父母或其他成人抚养的儿童的两倍以上。在中国,许多家长通常把食物作为表达关爱的方式。这种行为再加上祖父母这一代人大都经历过食物和资源稀缺时期,使得过渡喂养是导致中国儿童肥胖问题的原因之一。中国祖父母越来越成为三代之家照顾儿童的主力军,他们对孩子的饮食行为和身体活动水平也重要影响。此外,伯明翰大学和广州市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合作的研究结果显示,家庭在外就餐的频率以及儿童每日睡眠时间长度等可控因素也与儿童的肥胖发生率有关。

 

  据估计,中国7-18岁学龄儿童中,有超过3千万人超重或肥胖。然而,直到现在却几乎没有出台基于严格评估方法和结果的预防机制。在此背景下,伯明翰大学历时5年深入到与中国小学生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人群当中去,这也包括儿童的父母与祖父母,将群众意愿与科学证据相结合设计了名为“快乐小龙人”的大型儿童健康促进项目。该项目面向所有的健康的儿童,目前邀请了广东省43所小学的学生及其家长和教师参加。项目根据我国小学儿童学校和家庭环境的特点与现状制定了切合中国文化的预防措施与实施战略,旨在通过趣味性和互动性很强的校内外活动,培养儿童健康的饮食行为和生活习惯。

 

  创立该项目的伯明翰大学公共卫与流行病学李白博士后目前正与广州市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深入合作,对负责该项目的现场工作人员进行专业培训。她说:“快乐小龙人是真正具有开创性的项目,我们在其研发和设计的每一个环节都十分重视群众性参与,广听建议,确保科学性,可行性和可持续性能有机结合。项目不仅使儿童及家庭受益,而且为以后世界优秀高等教育科研机构与中国政府的合作做出示范。展望未来,我们希望该项目能使更多的中国儿童受益。”伯明翰大学公共卫生学院Peymane Adab教授说:“在过去十年,中国城市儿童肥胖症的增加率已超过许多西方国家。现在,可以借鉴其他国家的经验与教训,采取预防措施,减轻未来中国慢性病的负担。”

 

  “快乐小龙人”项目已获得广东省广州市教育局和卫生局的批准,以广州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为基地开展现场工作。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