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快讯 > 正文
保监会批准筹建首批相互保险社

  在《相互保险组织监管试行办法》以下简称“试行办法”出台一年半时间后,相互保险牌照终于落地。


  保监会近日宣布,近日已正式批准众惠财产相互保险社、汇友建工财产相互保险社和信美人寿相互保险社以下分别简称众惠财产、汇友建工、信美人寿筹建,这标志着相互保险这一国际传统、主流的保险组织形式即将在我国开启新一轮实践探索,我国多层次保险市场体系建设迈出了全新步伐。


  3家相互保险社筹建获批


  早在去年的1月份,保监会就出台了《试行办法》,初步确立了相互保险发展和监管的基本理念和核心原则。2016年5月,保监会第6次主席办公会议审议通过了众惠财产、汇友建工和信美人寿等3家相互保险社的筹建申请。


  据保监会介绍,众惠财产由永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和李静等2名拟任高管发起设立,初始运营资金2亿元,主要针对特定产业链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融资需求,开展信用保证保险等特定业务。


  汇友建工由长安责任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发起设立,初始运营资金1亿元,主要针对建筑领域的特定风险保障需求,开展工程履约保证保险、工程质量保证保险等新型业务。


  信美人寿由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发起设立,初始运营资金10亿元,主要针对发起会员等特定群体的保障需求,发展长期养老保险和健康保险业务。


  买保险后或成为保险社主人


  相互保险具体的形式到底是怎样的?


  以其中获批的一家保险社信美为例,信美相关人士昨日对记者介绍,和常见的股份制保险机构不同,未来在信美购买保险后将有可能变成会员,成为它的主人,而不是客户;在股份制保险公司,投保人买完保险之后成为客户,公司的主人是股东。


  “人们面对风险时,凭借个人力量难以抵御,于是有共同风险的人便缴纳保费形成保障资金池,通过互保来分摊风险,这便是相互保险的起源。”信美相关人士介绍说,相互保险和中国传统文化中“扶危济困”、“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理念十分相近。


  据了解,2015年国内保费收入达到2.4万亿,增幅为20%,中国已成全球最大的新兴保险市场。虽然和股份制有着诸多的不同,但相互保险和股份制保险之间并不像外界一些言论所认为的是代替,甚至是颠覆关系。信美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二者在全球范围内一直长期共存、相互借鉴,他们各具特色,各有所长。


  业内人士称,引入和发展相互保险,可以进一步推动我国保险市场与国际接轨,扭转当前保险组织形式单一的现状,促进保险市场专业化、差异化、特色化、多样化发展。


  名词解释


  相互保险


  相互保险是国际上主要的保险组织形式之一,发展历史悠久,目前仍在全球保险市场中占据重要地位。


  2014年,全球相互保险保费收入1.3万亿美元,占全球保险市场份额的27.1%,覆盖人群超过9亿人,特别是在高风险领域和中低收入人群风险保障方面得到广泛应用。


  通俗讲,相互保险就是在自愿平等的基础上,以相互帮助、共摊风险、共享收益为目的,会员缴纳的保费汇聚成风险保障资金池,当灾害损失发生时,则用这笔资金对会员进行弥补的互保行为。


来源:信息时报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