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快讯 > 正文
政治局定调下半年中国经济

  昨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召开了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今年10月在北京召开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


  在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时,会议强调,要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总体思路,通过实施适度扩大总需求、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导良好发展预期的组合政策,努力保持经济平稳发展走势,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


  7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十三五”开局之年的经济半年报,上半年中国经济同比增长6.7%,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有好的发展态势,为完成全年经济目标奠定了较好基础。


  去年在经济增速下行当中,投资增速逐渐下滑,今年一季度扭转了投资增速下滑的态势,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7%,比去年全年提高了0.7个百分点。


  二季度随着供给侧改革落地,“三去一降一补”取得了初步的成效。从去产能看,上半年煤炭产量下降了9.7%,粗钢下降了1.1%;从去库存情况看,6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比3月末减少了2100万平方米;从去杠杆的情况来看,5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此外,从降成本角度看,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的主营成本略有下降;补短板方面,基础设施投资加快,尤其是科技等领域的投资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但与此同时,国内外环境依然复杂严峻,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存在一些必须高度重视的风险隐患。


  会议强调,下一步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良好宏观环境。同时要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措施,引导社会资金更多投向实体经济和基础设施建设薄弱领域。优化信贷结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要有效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隐患,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


  推进供给侧改革,要持续深化“放、管、服”和财税、金融、创新、国企等重点领域改革。采取正确方略和有效办法推进“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重点任务。


  具体来说,去产能和去杠杆的关键是深化国有企业和金融部门的基础性改革,去库存和补短板的指向要同有序引导城镇化进程和农民工市民化有机结合起来,降成本的重点是增加劳动力市场灵活性、抑制资产泡沫和降低宏观税负。要坚持引导市场预期,用稳定的宏观经济政策稳住市场预期,用重大改革举措落地增强发展信心,特别要坚持基本经济制度,鼓励民间投资,改善企业微观环境,创造各类企业平等竞争、健康发展的市场环境。要发挥改善民生、发展社会事业对扩大内需、推动经济发展的积极作用。


来源:北京商报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