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快讯 > 正文
两行业启动淘汰落后产能专项督查

  近期,国务院多部门联合启动水泥玻璃行业淘汰落后产能专项督查。据环保部介绍,为落实国务院第158次常务会议精神,经报国务院同意,环保部、国家质检总局会同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安监总局等部门印发《水泥玻璃行业淘汰落后产能专项督查方案》,将于2017年2月12日至22日,组织开展水泥、玻璃行业专项督查,对落后产能进行清理整顿。


  根据环保部通报,这次共派出8个督查组且全部由部级领导带队;督查的重点之一是各地利用法律手段倒逼水泥玻璃行业落后产能退出情况。可以说,此次督查行动,为今年我国去产能工作拉开了帷幕。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刘向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专项督查的目的是加快清理两个行业落后产能,减少对资源的占用,优化资源配置,同时提高行业集中度,使产能更具有竞争力。因此两个行业的清理整顿,将对优质上市公司形成利好,因为供给的有效缩减,将会提升优质供给的议价能力,增强供应的质量和效率,这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方向之一。


  华泰证券一位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督查标志着水泥、玻璃落后产能淘汰从行业自律阶段正式进入政策性推进阶段,将加大行业中落后产能淘汰力度,对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积极意义。此次专项督查是对前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果的巩固,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心进一步向水泥、玻璃行业倾斜的体现,利好行业长期发展。


  刘向东表示,应该加快淘汰主要行业的落后产能,以便引导所占用的资源流向生产率更高的领域。下一步,面临淘汰落后产能和去产能的行业,除了钢铁、水泥、玻璃、煤炭之外,还包括有色金属、光伏、石化、电解铝等行业。

 

来源:证券日报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