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快讯 > 正文
首个“国字号”出口铅笔质量安全示范区落户浙江庆元

  从少到多、从单一到综合、从弱到强、从贴牌到自创品牌,不到20年,浙江丽水庆元铅笔产业发展迅猛,一举完成了从低端生产基地到“中国铅笔第一镇”的华丽蜕变。2016年,庆元铅笔实现产量50亿支、产值15亿元、出口额12.62亿元,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20%以上,出口量占全国20%以上。


  日前,国家质检总局公布第四批国家级出口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名单,庆元出口铅笔质量安全示范区榜上有名,成为了全国首个国家级出口铅笔质量安全示范区。


  记者了解到,铅笔产业是庆元县特色产业之一,外贸依存度和产业聚集度高,有着全面合理的生产配套和成熟的出口铅笔生产技术。为进一步形成出口铅笔产业集聚优势,促进出口铅笔质量水平的整体提升,2014年,浙江省丽水市庆元县政府与丽水检验检疫局签订《庆元出口铅笔质量安全示范区合作备忘录》,联手启动庆元出口铅笔质量安全示范区创建工作。


  几年来,庆元县政府以示范区建设为抓手,大力实施质量强县战略,通过加强品牌带动、出口示范、质量监管等举措,积极打响铅笔区域性品牌,有效提升出口铅笔质量。与此同时,丽水检验检疫局也进一步发挥职能作用,建立了出口铅笔公共检测平台和公共信息平台,引导和支持企业开展技术改造、产品创新,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配套服务和技术支撑。


  通过出口铅笔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庆元县全面构建了“政、检、协、企”合作的出口铅笔质量安全管理机制,形成了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出口竞争新优势。目前,庆元县共有铅笔生产及配套企业38家,拥有省级品牌2个、市级品牌8个。


  据悉,此次庆元质量安全示范区顺利成为第四批国家级出口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对庆元铅笔产业发展和产业集聚具有重要意义,也是庆元县“质量强县”成果的重要体现,庆元出口铅笔产业将迎来二次腾飞。


来源:中国新闻网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