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头条 > 正文
中国工业经济稳中向好趋势明朗

  2月17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工信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了2016年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中国工业经济企稳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去产能、补短板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效应开始显现,新旧动能在有序转换和推进,“互联网+”成为助推经济发展的新引擎,这些都为工业和通信业平稳运行奠定了良好基础。


  不利因素得以扭转


  工业是实体经济的筋骨。如今,中国稳居世界第一制造大国和网络大国地位,500余种主要工业产品中有220多种产量位居世界第一。与此同时,在国内外复杂的经济环境下,中国工业也存在部分产业附加值不高、过剩产能严重、企业盈利困难等问题,并承受着下行压力。


  令人欣慰的是,中国工业经济中的不利因素正在扭转。当前工业回暖主要体现为四个方面:一是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在延续了54个月负增长的态势之后开始由负转正,工业领域通缩压力得到极大缓解,提振了企业的未来预期和市场信心,改善了企业盈利能力和资产负债状况。二是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回升至每个月都在51%以上,表明制造业扩张动力不断增强。同时,另一个就是新订单指数上升,也表明市场在不断回暖。三是工业产能利用率在2016年四季度实现了全年最高。煤炭、钢铁产能利用率也在明显回升。四是工业和制造业投资增速连续4个月出现企稳回升的态势,结束了之前连续15个月下滑的趋势。


  苗圩也指出,国内经济增长的新动能还不够强大,工业转型升级依然有不少障碍,一些积极因素持续向好的基础还不够牢固,困难和挑战仍然不小。


  新老产业共同发力


  苗圩表示,解决新旧动能的接续和转换问题,关键还是要处理好新兴产业的发展和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之间的关系,新兴产业的培育发展和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应该并重。


  “发展新兴产业是增加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以后也是新动能。我们不要把新动能片面地理解为只是新兴产业。当然,像大数据、云计算等过去没有的产业,随着技术发展和应用,可能会形成一些新的产业。但是,新兴产业当中绝大部分还是通过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形成的,这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新动能。”苗圩说,在培育发展新兴产业的同时,一刻也不能放松对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


  那么,这个新动能如何来培育呢?据介绍,未来中国将从加快培育壮大先进制造业、完善产业技术基础体系、制造业质量品牌建设、坚定不移去产能、培育壮大新业态新模式、利用好“一带一路”机遇开拓新的市场空间等多个方面发力。


  坚持改革鼓励创新


  针对近期出现的钢价上涨是否会影响供给侧改革的问题,工信部副部长徐乐江表示,去产能对钢材市场恢复正常发挥了积极的作用,2016年钢铁企业实现了利润同比增长2.02倍,有些企业的职工收入也恢复性增长,这恰恰是政府有关部门希望看到的。


  徐乐江强调,去产能是一项长期工作,因此2017年中国去产能的决心不会动摇、力度不会减弱。未来,工信部将坚决取缔“地条钢”,坚决让不符合环保、安全、质量、技术、能耗等标准和政策的产能依法依规退出,同时将处置“僵尸企业”作为化解过剩产能的“牛鼻子”来抓。


  与此同时,《中国制造2025》的实施也在推动创新上取得了一系列成果。例如,中国成功研发了首款柔性复合工业机器人,机器人所用的伺服电机、RV减速器、谐波减速器都已经实现突破,有些还被外国厂商批量采购。


  不久前的一项调查显示,61.5%的受访者认为中国制造和10年前相比进步非常大。专家指出,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引领之下,中国工业稳中有进、提质增效的良好趋势日渐明朗。(本报记者王俊岭)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