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头条 > 正文
2017年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要进展

  国企改革攻坚于近日呈现加速势头。上周,山西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召开,山西省副省长、省国资委党委书记王一新详尽阐述了山西省国企改革的方向、办法等,为下一步改革定调。除了山西省,上海、吉林和浙江等地也在近期公布了国企改革的计划和方案,标志着2017年国企改革正在发起新一轮冲击。


  国企改革速度滞后


  以煤为主,国资比例过高,是山西国企的突出特征,也是全国国企发展的缩影。


  在上述工作会议上,王一新表示,山西国资国企存在四个方面的问题,一是部分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高,股权高度集中;二是企业治理不规范,机构臃肿,负担沉重;三是国资布局不合理,专业化不强;四是行政色彩突出。


  “山西省国企需要突破的桎梏,事实上极具代表性。”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告诉记者,从全国的情况来看,王一新所提到的四个方面,也是所有地区国企面临的共同难题,而且是在过去多年的改革推进中一直难以啃下的“硬骨头”。


  自十八届三中全会勾勒出国企改革路线图后,过去3年多时间里,国企改革整体稳步向前推进中,不少顶层框架也已搭建完成。但在外界看来,改革总体推进速度较慢。李锦认为,效果相对有限的原因很多,一方面,国企改革属于深层次改革,本轮一些突破的内容也处攻坚阶段;另一方面,改革的主体多集中在政府而不是企业,导致企业内生动力相对不足,积极性不高。


  记者注意到,在王一新的讲话中强调,“山西国资国企改革已经到了非改不可、不彻底改不行、不抓紧改不行的历史关口。”他认为,山西已经错过了很多改革的重要政策机遇,全省的国资国企改革不是落后了,而是太落后了。


  突破股权集中问题


  一位参与上述工作会的人士告诉记者,山西省属国企资产负债率高达79.43%,本次改革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就是破除这个桎梏。


  煤炭资产占山西省国有资产的比重达到36%,新动能、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严重不足。18家省属国资控股的上市公司中,省属国企持股平均比例达到了44.18%。


  股权集中的问题,严重制约了国企的发展和创新能力。所以,山西国企改革将以推动产业开放和股权多元化作为一个重要切入口。


  王一新表示,对国企而言,股权多元化将带来天然的股东制衡,是规范公司治理的根基。对国资而言,股权多元化意味着国有资产资本化,可以加快向“管资本”、“管股权”转变,不必再事无巨细地“管资产”、“管企业”,让国有企业完全走向市场;同时,股权多元化可以让国有资产动起来、活起来,在国资层面灵活地吞吐资产,实现国有资本有序进退,更好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对接资本,是新时代下国企发展的必由之路”。


  具体如何操作?上述参与工作会人士透露,前期可能会先参考上海设立国资改革资本运营平台,通过并购重组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以及资产证券化(ABS)的方式,有效利用资本市场撬动金融资源进入国企改革。


  另外,王一新还强调,针对山西的产业特性,将产业和资本结合起来,产融结合才能撬动更大的市场。当前山西的国有企业不缺劳动要素,缺的是资本要素。搞好资本运作,通过产融结合,可以实现“金融疏通血液,产业提供利润”的良性循环,迅速提高产业集中度,做大企业规模。


  全国“混改”进行时


  值得关注的是,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将“混改”确定为今年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目前,北京、山东、上海和广东等地已出台混合所有制员工持股试点方案,吉林、浙江、四川等地国资委也表示要推出员工持股相关试点。另外,在不久前陆续召开的各地方两会上,大部分省市均聚焦国企改革。


  其中,上海两会提出,2017年将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推进企业集团整体上市或核心业务资产上市。上海国资体系是属于典型的“大集团、小公司”。按政策目标,上海希望到“十三五”末,整体上市国有企业能占竞争类国有企业总量的50%以上。


  整体来看,2017年地方国企改革将在推动整体上市、提升资产证券化率、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深化“混改”等方面着力。李锦表示,在各省积极布局下,今年或许是国企改革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本报记者张末冬)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