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评论 > 正文
机遇与挑战并存 政策仍需继续扶持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 郭田勇


  从国家近期公布的各项经济数据看,整体基调稳中有升,宏观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工业增加值增速继续小幅放缓,固定资产投资基本持平,楼市虽然供应量出现回落,但是全国房价仍有加速上行的趋势;同时投资和消费结构优化,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加速成长,为下半年经济增长蓄积了正能量。


  从外部环境来看,5月份联合国发布《2016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指出,全球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在发达国家中,美国5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值为51.30,高于预期值50.30,意味着美联储加息的可能性在提升,这将对我国宏观经济带来一定的挑战。同时,由于发达国家对我国的低端锁定,新型经济体的竞争挤压,中国制造受到了严重挑战。


  从国内经济形势来看,一些利好政策效果的释放或将支持经济企稳回升。具体来说,积极财政政策有望持续发力,减税降费政策将在二季度进入落实阶段,6000亿元减税规模的“营改增”已于5月1日全面启动,减税力度超前;二季度开始,供给侧改革背景下“补短板”措施如扶贫和棚户区改造、民生基建、环境治理等,以及“去产能”政策下的化解过剩产能财政专项资金支持等会相继下拨,这将极大地缓解地方财政压力,力促经济稳定增长。


  小微企业的运行离不开宏观环境。在目前中国宏观经济下行的大环境下,小微企业的生存发展也面临一定挑战。2016年5月份“经济日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小微企业运行指数”表明,本月小微企业市场运行情况依旧不容乐观。从各分项指标指数来看,总体呈现下降态势,小微企业经营效益不佳、赢利能力依旧较弱,融资需求有所下降,经营风险在增大,市场信心在减弱,这对小微企业的运行埋下了隐患。


  从整体看,小微企业的生存发展依旧不容乐观,需要继续优化小微企业各行业的投资和消费结构,兼顾区域间平衡发展,出台相关政策大力扶持小微企业的发展。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