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评论 > 正文
国际化视野是必须的

  前几天在微信上看到一组尴尬的对比照片,近期在德国柏林举办的全球最大果蔬国际展览会上,国外企业的展位布置得别具一格,极具时尚和艺术气息,品牌个性展现得淋漓尽致,而且人气爆棚,吸引大量观众驻足交流;反观中国的展位,在某省的统一展牌下,几个中国企业展商相邻,一张桌子,几把椅子,同样的格式,同样的标准,唯一的不同就是标有企业名称的LED背景板,显得十分“朴素”,展台前人也寥寥无几,参展人员甚至自顾自地看起了手机。这些中国的企业好像忘了来参展的目的,更像是来应付差事的。


  从中国到德国,万里迢迢,花费不菲,此次省里组团参展,企业的展位费是由政府部门承担的,本想帮助企业学习海外先进的技术和开拓海外市场,可事与愿违,不仅没有达到预期效果,反而还失了印象分,得不偿失。


  仔细分析,出现这样的结果可能有以下几个原因,一是参展者应该都是地方的龙头,只有这些企业才会进入政府部门的“法眼”。这些企业在国内有着相对稳定、庞大的市场,对拓展海外市场兴趣不大,来参展只是给政府部门捧场。二是新春来临,一线生产销售人员正在忙于到来的营销旺季脱不开身,来的是可能办公室、行政等人员,这些二线人员对业务生疏,语言不通,自然对交流缺乏热情;三是有可能把出国参展当成“福利”,关注点不在展会本身。


  不管怎样,丢失这个学习世界高新技术产品、最新成果、了解行业发展趋势难得的机会实属不该,白白损失金钱和浪费时间,也反映出我们有些企业视界不高,安于现状,缺乏学习提高的热情和开拓海外市场的魄力。


  对企业来说,不论是否做海外市场,国际化视野是必须的。我们正处于全球化发展进程不断加快的时代,国际化的视野应该成为企业制定长远可持续性发展战略的基础,只有站在这个高度,你才能比别人了解世界发展的趋势,当机会来临时才会作出迅速准确的判断。


  市场竞争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安于现状是没有未来的。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纵观当今海尔、伊利、华为等这些知名企业,无一不是重视学习,把握机会的,他们放眼全球,志向高远,善于学习,不断进取才取得了今天的辉煌,打造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培育成具有国际知名度的品牌。


  当前国家大力倡导供给侧改革,我国经济发展的主要矛盾是供求的结构性矛盾,供给和需求不平衡、不协调的矛盾和问题凸显,作为供给侧改革的践行者,企业要有所作为,就必须不断学习吸收国内外先进成果,把握市场动向,提高产品质量,增加有效和中高端供给,才能满足不断提高的市场需求。


  视野决定视角,视角决定态度,态度决定高度,只有放眼世界,居安思危,不断学习,把握机遇,乘势而上,企业才会有好的未来。(粘新)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