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头条 > 正文
我国经济仍有下行压力但趋稳基础正在形成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日前公布,6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0.2%,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创下7个月来的新低。专家指出,6月PMI反映当前经济发展仍有下行压力,且今年回落幅度为历年最低,显示经济趋稳的基础正在形成。 

        从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PMI为50.6%,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继续位于临界点以上;中型企业PMI为50.0%,位于临界点;小型企业PMI为47.2%,连续3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下。 

        从11个分项指数来看,同上月相比,产成品库存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有所上升,其余指数均不同程度下降。其中新出口订单指数、采购量指数、购进价格指数回落较明显,降幅在3个百分点左右。 

        从行业看,纺织服装服饰业、食品及酒饮料精制茶制造业、金属制品业、电气机械器材制造业等10个行业高于50%;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通用设备制造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等10个行业低于50%。

        未来经济或降中趋稳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分析认为:“6月份PMI指数继续回落,但幅度明显减小,预示未来经济增长可能降中趋稳。近期稳增长的政策陆续出台,投资增长降幅减小,消费实际增长率略有提高,出口增速明显反弹,这些也支持未来经济增长降中趋稳的预期。新订单指数、购进价格指数仍在回落,表明影响企业生产预期的因素仍然较多,企业生产的恢复预计还需一定时间。”

        中国经济下半年有望反弹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总监刘利刚表示,6月的季节性回落弱于往年,显示中国经济正在逐步见底趋稳,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伴随着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同时发力,中国经济将出现较为明显的反弹。同时,由于中国的通胀压力正在不断减轻,央行也将很快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以保证中国经济能够在下半年出现快速的周期性反弹。 (马文婷)

 

来源:京华时报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