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头条 > 正文
商务部:下半年中国外贸形势将更严峻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16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认为,受欧债危机持续的升级、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等外部因素的影响,可以预计下半年中国外贸的形势将更加严峻,遇到的困难将更加凸显,工作任务将更加艰巨,要实现全年的工作目标面临的压力将更大。

 

        欧盟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今年以来我国和欧盟的贸易额严重下降,已经成为影响我国出口总体增速的第一位的因素。今年1-7月,我国对欧盟出口同比下降3.6%累计数,7月当月下降16.6%,欧盟又是我们原来第一大出口市场,现在仍然是第一大贸易市场,在这种情况下,对欧盟的出口下降3.6%,而现在我们的总体出口增速并不高,即便不高的总体出口增速,对欧盟的出口增速仍然比总体出口增速低11.4%,这一个缺口影响了将近1300亿美元的出口额。所以我们说对欧盟出口的急剧下降,是影响当前出口增速的第一位因素。

 

        在这样的情况下,沈丹阳表示将从从两方面采取措施。一方面将继续认真落实国务院确定的支持外贸稳增长的一系列政策措施。今年以来,国务院已经确定了一系列支持外贸稳增长的政策措施,我们要把这些政策措施落实好。特别是要帮助企业降低出口成本,改善贸易环境。另一方面,要继续推动企业在转变发展方式和调整结构方面下大的功夫。现在也有专家和市场人士认为现在是企业转方式、调结构的好机会,所以在这方面要继续帮助企业下更大的功夫。特别是要努力培养企业的竞争新优势,加大市场多元化的拓展力度,力争实现年初预定的各项工作目标,当然不仅仅是数字上的目标,还有很多调结构、转方式方面的目标。

 

来源:中国经济网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