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头条 > 正文
服务业是调结构的重要突破口

        国务院9月26日召开常务会议,研究加快发展服务业。会议指出,发展服务业是我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战略重点,“十二五”时期,要着力提高服务业比重,深化改革开放,推动服务业大发展。

 

  会议还确定了“十二五”时期服务业发展的四项重点任务: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行业,增强服务功能,提高创新能力;大力发展生活性服务行业,完善服务标准,提高服务质量;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深化体制改革。

 

  国际经验表明,在人均GDP为1000美元到3000美元阶段,产业结构处于快速变动期,特别是服务业将处于加速发展的转折点,我国经济发展目前正处于这一阶段。改革开放30多年来,虽然我国服务业获得了快速发展,但由于受“重产品、轻服务”观念的影响,服务业的发展水平和占GDP比重都还比较低。其中,生产性服务业同生活性服务业相比、现代服务业同传统服务业相比,发展更是相对滞后。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43%,不仅低于高收入国家70%左右的水平,也低于与我国发展阶段大体相当国家50%左右的水平。

 

  可以说,服务业已经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块“短板”,反映出经济增长主要依赖工业带动,折射出我国经济结构的不合理。

 

  “十二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要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路子,关键靠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推进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性改变。而加快服务业的发展,既是产业结构调整的主要方向,也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重要依托。正如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去年“十二五”服务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座谈会上强调的那样,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发展服务业是调结构的重要突破口。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总体上处于工业化中期,随着专业化分工的深化和专业服务外置化趋势的发展,制造业竞争力越来越依赖于设计策划、技术研发、物流等商务服务业的支撑。在产业升级的过程中,通过扩大加工规模提高产品附加价值的空间将越来越有限,而利用现代信息传输技术和计算机网络服务改造传统产业组织和生产经营方式所发挥的作用将越来越大。因此,在加快制造业发展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制造业与服务业日益融合的趋势,把加强制造业与服务业的分工合作作为提高经济整体竞争力的重要方面,大力发展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使之成为未来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

 

  为此,此次常务会议确定,“十二五”时期服务业发展重点任务之一是,围绕促进工业转型升级和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加快发展金融、交通运输、科技、商务、工程咨询、人力资源服务和节能环保服务等生产性服务行业,增强服务功能,提高创新能力。

 

  目标既定,方向已明。如何实现服务业的大发展?本次常务会议明确表示,推动服务业大发展,必须加快改革步伐。会议提出“十二五”时期要深化体制改革;放宽市场准入,鼓励和引导各类资本投向服务业。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