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头条 > 正文
环保部再出手严控大气污染物新增量

        环保部部长周生贤日前主持召开了环保部常务会议,要求在重点控制区实施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严格控制大气污染物新增量,倒逼产业结构的升级和企业的技术进步,从而推动大气环境质量不断改善。

 

  会议确定,这次纳入特别排放限值的重点控制区,共涉及19个省区、市4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的火电、钢铁行情 专区、石化、水泥、有色、化工行情 专区等六大重污染行业以及燃煤工业锅炉的新建项目,火电、钢铁、石化工业以及燃煤工业锅炉的现有项目。

 

  这些地区从2013年3月1日起,新受理的火电、钢铁环评项目将执行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石化、化工、有色、水泥行业,以及燃煤工业锅炉等项目待相应的排放标准修订完善并明确特别限值后执行。

 

  47个城市的主城区范围内现有项目中的火电行业燃煤机组从2014年7月1日起执行烟尘特别排放限值;钢铁行业烧结球团设备机头从2015年1月1日起执行颗粒物特别排放限值;石化行业、燃煤工业锅炉项目待相应的排放标准修订完善并明确特别排放限值后,按照标准设定的现有项目过渡期满后分别执行挥发性有机物、烟尘特别排放限值。

 

  记者注意到,环保部日前还公布了《环境空气细颗粒物污染防治技术政策试行》征求意见稿,其中也提出对环境污染严重、污染物排放量大的地区,应在国家排放标准中规定特别排放限值或制定实施严格的地方排放标准。

 

  目标到2015年,建立有效的排放监控机制和考核机制,构建完善的政府和企业目标责任制,基本建立起重点区域细颗粒物污染防治体系,并逐年减少细颗粒物排放总量;到2020年,建立区域层面大气污染监测、评估、监督体系,细颗粒物排放总量显著下降。(秦菲菲)

 

来源:上海证券报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