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头条 > 正文
吸收外资由负转正 未来仍具拓展空间

        继FDI“八连降”之后,今年2月份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首次恢复正增长。商务部3月1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2.14亿美元,同比增长6.32%。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这在一定程度上证明了中国经济的竞争力和国际投资者对中国投资环境和发展前景的认可。

 

  去年,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国际投资总量偏紧,全球跨国投资活跃度降低,受此影响,我国吸收外资出现了连续数月的下滑。然而,与其他国家相比,我国吸收外资总体上还是呈平稳发展的态势。2012年,全球跨国直接投资下降18%,亚洲地区吸收外资下降9.5%,我国吸收外资仅下降了3.7%。今年首月,我国吸收外资延续去年下滑的势头,外部环境给我国带来的影响继续显现。随着全球经济形势出现好的迹象,2月份我国吸收外资转为升势。分析人士指出,前两个月欧盟对华投资的增长较快,主要与欧盟经济出现的一些积极现象有关。

 

  除了外部影响之外,2月份我国吸收外资的“转正”,充分表明我国吸收外资保持增长的主要动力并未消失,对于跨国企业来讲,中国仍然具有较强的吸引力。今年以来,我国国内经济增长企稳的势头进一步明确,为吸收外资创造了良好的环境。长期以来,制造业一直是我国FDI的主要投资领域,因此我国工业企业利润和工业增加值的波动与FDI关联度较高。随着我国宏观经济形势的好转,工业企业利润逐步回升,去年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17.3%,利润空间的增加成为我国吸收外资的一大有利因素。

 

  分析人士指出,前两个月的数据显示出我国实际使用外资的产业结构继续改善,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的下滑以及在同期全国总量占比低于服务业,表明我国利用外资的传统优势有所弱化,但是新的优势正在增强。我国利用外资正在逐步从低端向中高端产业转移。

 

  我国实际使用外资区域差异依旧存在,但逐步朝向均衡的方向前行。虽然东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占全国总量仍超八成,但是前两个月东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出现下滑,而中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出现上升,这一数据也与我国产业链逐步由东部向中部地区转移的大趋势相吻合。区域差异的存在,为后期我国吸收外资的增长预留了空间。

 

  2月份实际使用外资的反弹能否持续?是否表明今年全年实际使用外资金额有望大幅攀升?沈丹阳表示,仅凭2月份或是1、2月份的数据,还很难断定全年形势是否好转。我们总体判断今年外资形势还是一个平稳的态势,不太可能出现大起大落。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全球跨境投资仍然受到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的影响,整体成下降趋势。我国吸收外资面临的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存在,对我国吸收外资形成不利影响,但是在全球投资大幅降低的背景下,去年我国吸引外资仅次于美国,稳居全球第二位,表明我国吸引外资的优势并没有改变,预计今年我国吸引外资将保持平稳态势,并达到去年吸引外资水平。

 

  市场分析认为,我国吸引外资仍具拓展空间。从影响跨境投资的外部环境来看,今年全球经济有望继续朝着复苏的道路前行。我国今年确定经济增长7.5%的预期目标,相对于其他发达经济体来讲,仍属较高。我国国内经济的平稳发展,结构调整步伐的加快,“扩内需”政策的实施将进一步挖掘国内市场潜力,良好的经济基本面和日益回稳的市场需求对于国际资本具有较强的吸引力。虽然近年来我国吸引外资的传统优势受到挑战,但是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已经初步形成的产业集聚优势,在配套体系、市场规模和技术投入方面都具有较大优势,我国吸收外资具有新的综合优势。

 

  从政策和制度层面上来看,我国一直致力于完善投资环境,为跨国企业提供投资便利化。随着近年来相关举措的落实,相关政策法律不断完善,政府服务能力不断提升,为我国吸收外资打造较好的制度环境。面临复杂的国内外经济环境,今年我国仍将继续为吸收外资打造良好的政策平台。

 

来源:金融时报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