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头条 > 正文
专家解读:要习惯工业经济个位数增长

        工业增速渐次放缓

 

  一季度,工业经济增长在上季度企稳回升的基础上渐次放缓,是去库存化过程尚未结束、国际市场持续低迷、企业投资趋于谨慎等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今年一季度,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5%,增速未能延续去年9月份以来持续加速势头,呈现渐次放缓,并回落至个位数。正确认识工业经济“先扬后抑”走势,应剖析推动工业经济回升的因素。总的来看,稳增长措施的滞后效应促进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增长加快,以及房地产市场回暖,是上季度工业增长回升的主因。上季度,全国铁路投资接近全年一半,公路投资接近全年的三分之一,公共设施投资超过全年的三成。

 

  房地产市场回暖带来了房地产投资增长回升以及房地产相关消费的较快增长。上季度,房地产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均占全年的38%左右,带动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持续加快,也推动了房地产相关领域消费比如家具、家电的消费增长加快。

 

  基础设施和房地产投资的增长,共同推动了重工业增长尤其是钢铁、化工、水泥、有色金属等行业增长。去年四季度以来,重工业基本保持比轻工业快1个百分点的速度增长。

 

  同时,受全球经济温和回暖影响,上季度出口增速有所加快,也推动了制造业的增长。

 

  今年一季度,工业经济增长为何渐次放缓?首先,产能过剩背景下的去库存化过程尚未结束。今年一季度的工业企业设备利用率比去年同期和上季度进一步下滑,表明受需求影响,产能过剩在短期内难以缓解。在此背景下,工业产成品资金占销售收入的比重同比增幅持续下滑,今年以来则出现同比下降,表明去库存化过程仍在延续。而工业经济增长的放缓也是企业在产能过剩背景下自发放缓产出增长以适应去库存化的结果。二是出口需求有所回落。今年1-2月工业品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速比去年四季度下降近1个百分点。三是年初以后一段时间物价有所回升、房价有所上涨强化社会对宏观政策可能收紧、房地产市场调控会加强的预期,企业在增加产出方面趋于谨慎。

 

  脚步放慢未必是坏事

 

  工业经济高速增长不可持续,随着潜在增长率的下降,工业经济必然也要放慢脚步。应该习惯工业经济个位数的增长,并推动工业经济真正实现创新驱动的增长。

 

  从长期看,工业经济增长放缓,是整个国民经济潜在增长率下降的必然结果。我国经济已经经历了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快速增长,目前经济总量已稳居世界第二,人均GDP超过6000美元,增长基数明显提高。从国际经验看,增长放缓是必然趋势。从长期影响经济增长的因素看,以2012年15-59岁劳动人口首次出现下降为标志,劳动力数量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趋于减弱;受资源和环境承载压力不断加大的制约,长期以来过度依赖投资增长对经济增长的贡献难以持续,经济增长也因此趋于减缓。与此同时,正是因为劳动人口减少的趋势,保证就业稳定所需要的经济增长速度也趋于下降。工业经济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必然也要伴随潜在增长率的下降而放慢增长脚步。

 

  此外,工业经济增长放缓也是产业结构调整的必然结果。彻底改变粗放的经济发展方式,关键是进行结构调整,要提高第三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相应降低工业尤其是重工业在国民经济中的份额。这一结构变化表明工业经济增长放慢的步伐,可能更甚于整体经济减缓的节奏。

 

  因此,正如我们要逐渐习惯国民经济低于8%的增长,我们也要逐渐习惯工业经济的个位数增长的态势,要将目光从关注工业增长速度转移到增长质量和效益上来,更加注重以创新为突破口,推动工业经济真正实现创新驱动的增长。(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 潘建成)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