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头条 > 正文
新型城镇化燃起“星星之火”

        由发改委牵头,财政部、国土资源部、住建部等十多个部委参与编制的《全国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规划2011~2020年》下称《规划》虽然还未最终面世,但全国各地建设新型城镇化的热潮似星星之火在一些县域已经燃起。房子要盖、厂房要建、路要修、基础设施要跟上,这一切都需要资金支持,无疑,金融业将是城镇化征途中必不可少的重要推力。

 

  “商业银行要抓住城镇化建设的发展机遇,但是,挑战存在,如何让‘热潮’冷静地健康发展,这是在城镇化建设前行道路上要控制的风险,也是金融业要控制的风险。”一位国有银行的首席经济学家借鉴以往的经验对《第一财经日报》称。

 

  把什么城镇化?

 

  2012年12月16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城镇化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历史任务,也是扩大内需的最大潜力所在,要积极引导城镇化健康发展。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曾在“两会”期间指出,我们强调的新型城镇化,是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现在大约有2.6亿农民工,使他们中有愿望的人逐步融入城市,是一个长期复杂的过程,要有就业支撑,有服务保障。

 

  据目前了解的情况,《规划》将涉及全国20多个城市群、180多个地级以上城市和1万多个城镇的建设。围绕城镇化战略布局,下一步国家将统筹推进铁路、公路、水运、航空、输油气管道和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以此来发挥其对城镇化发展的支撑和引导作用。

 

  有观点认为,从“我国的绝对城镇化率水平、工业化与城市化相对关系、第一产业劳动人口转移数量”三个角度观察,中国进一步城镇化的空间有限。对此,交通银行最近发布的报告称,中国的城镇化不但没有结束,还在进一步深化。当前我国城镇化正处于进一步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城镇化将是中国经济平稳快速发展的动力源泉所在。

 

  “把目光从东部的上海转移到西部的农村,你就会知道上海不代表中国,中国城镇化的道路要走、要提升城镇化水平的区域还大量存在。这是民生着眼所在,也是促进中国经济进一步发展的引擎所在。”一位西部省份的地方官员在上海参加政校合作的金融论坛上对记者说。

 

  金融业的机遇与挑战

 

  作为服务国家战略的开发性金融机构,政策性银行在城镇化建设中“身先士卒”。2012年底,国家开发银行下称“国开行”城镇化贷款余额达到3.2万亿元,位居同业第一,占该行贷款余额的66%,成为推动我国城镇化进程的先驱金融力量。

 

  如果说作为政策性银行的国开行在城镇化建设中抢先发力,那么商业银行可能会在这股热潮中展现后发实力。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新型城镇化的发展为商业银行提供了全新的融资需求,伴随着劳动力、资本、技术、土地等生产要素的跨区域、跨市场流动,商业银行整体收入将继续保持增长;另一方面,受新型城镇化过程中要素重构、创新所推动,商业银行也在应对全新的金融需求和日益加剧的竞争压力中加大了金融创新力度,从而推动自身的转型与跨越。但风险与挑战共存,主要是新型城镇化过程中商业银行将普遍面临净息差收窄、净利增速放缓的压力;银行将面临前所未有的创新、转型压力;商业银行的风险管理压力将加大;银行将面临更严格的风险资本监管。

 

  目前一些商业银行已经对城镇化建设的贷款项目开闸,大多数的资金投向依然以基础设施和房地产为主。“当政府出台的发展规划要在一定时期内完成的时候,金融业很容易被政府绑架,这在县域经济发展中尤为常见,那么新的城镇化发展就是县域经济的一部分,如果银行被政府牵着鼻子走,风险将会加大。要保持银行的独立性。”一位县级信用社的负责人称。(于舰)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