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头条 > 正文
利率市场化变调:国务院要求“有序”推进

  中国高层有关“推进利率市场化”表述的状语已由“进一步”、“继续”变为“有序”,这或许意味着中国推进利率市场化的步调已经发生改变。分析人士称,为了稳增长,需要在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和控制企业融资成本之间取得平衡。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2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多措并举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会议确定“要有序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充分发挥金融机构利率定价自律机制作用,增强财务硬约束,提高自主定价能力。综合考虑我国宏微观经济金融形势,完善市场利率形成和传导机制。”

 

  “有序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的表述与之前的官方表态已然生变。就在几天前的7月18日,中国人民银行统计司司长盛松成还表示将“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

 

  再早几天前,7月11日公布的《第六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框架下经济对话联合情况说明》显示,中方将“继续”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使市场在金融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中方将推动发行面向企业及个人的大额存单,逐步扩大金融机构负债产品市场化定价范围,继续完善市场基准利率体系建设。

 

  在中美对话期间,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对媒体表示,利率市场化“两年内应该可以实现”。“感觉中国的最高层领导对改革有紧迫感,只争朝夕,所以我依然按此准备。”周小川说。谈及利率政策方面,周小川称,央行还是要通过货币市场的有效传导机制,来体现央行政策利率对市场的引导作用。“央行正准备两个或三个政策工具,并正为短期利率和中期利率准备工具。”

 

  去年12月,盛松成曾著文称,未来我国可能逐步放宽直至取消对存款利率上限的管制,这一进程将对我国金融体系产生巨大而深远的影响。包括存贷款利率会同时上升,部分中小金融机构可能出现经营困难,中小企业融资贵问题仍可能存在等。

 

来源:一财网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