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头条 > 正文
新华网:反垄断调查绝非针对洋老虎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当前,中国努力保持经济稳步高效增长的同时,致力于实现更广泛领域的公平有序,以便构建经济社会发展的“公平新常态”,助力转型中的中国实现更高层次的发展。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日前审议了涉及国企改革、教育改革等关键议题。有媒体分析认为,这标志着决策层已经敲定未来一段时期的改革“总施工图”,而公平则是相关改革的关键词。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政府成功做大了社会财富“蛋糕”,但“公平焦虑”也随之出现。收入差距拉大、城乡二元结构、司法不公、权力寻租等问题成为深化改革征途上必须破除的障碍。某种意义上说,在改革中体现和落实公平原则,不仅是民心所向,也是中国实现经济结构调整升级和可持续发展的客观要求。

 

  今年以来,从反腐行动到打击垄断,从打破城乡二元结构到深化财税制度改革,相关改革动议意在破除利益藩篱,让发展红利更有效地惠及民众,勾勒出中国决策层寻求更有效率的可持续发展治理思路。

 

  近期,中国政府重拳打击市场垄断,着手构建更加公平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既是对企业和消费者共同的改革红利,也是经济改革亟需实现突破的“盲区”。

 

  过去的一个月反垄断进入“白热化”,奔驰、奥迪、克莱斯勒和微软等在外企相继卷入调查,为外企在华享受“超国民待遇”的时代画上句号。

 

  不过,反垄断绝非针对“洋老虎”。近两年,央企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因涉嫌互联网接入垄断成为被调查对象;名酒茅台、五粮液去年因价格垄断均接到巨额罚单。这说明中国市场执法坚持了全面、公正原则。

 

  在此基础上,中国决策者把改革触角不断引向深入。18日举行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强调,将逐步规范国有企业收入分配秩序,实现薪酬水平适当、结构合理、管理规范、监督有效,对不合理的偏高、过高收入进行调整。

 

  从教育、医疗到住房、养老,从收入分配到社会保障……民生领域的公平正义最牵动人心。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还重点关注促进教育公平,强调通过深化改革,健全科学选才、监督有力的体制机制。

 

  去年以来,提高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比例、营造公平的就业环境等措施传递出促进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的改革方向。今年3月,李克强总理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后提出,2014年新增就业1000万以上,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促进约1亿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等具体的民生目标。

 

  上月末,国务院进一步明确,将建立与统一城乡户口登记制度相适应的教育、卫生计生、就业、社保、住房、土地及人口统计制度,推动公共服务均等化。

 

  今年3月,国务院提出实行医疗、医保、医药三联动,或将采取允许引进商业保险公司模式,打破医保经办机构一家垄断的局面。

 

  此外,维护公平有序的社会秩序,建立有效的公权力约束和监督机制,稳健有序地推动依法治国也日益成为全社会的改革共识。

 

  过去一个月,中央针对打击腐败、构建公平正义的社会秩序连续打出组合拳:出台公车改革指导意见,遏制“车轮上的腐败”;不动产登记制度面向社会征求意见,外界期待其成为“以房查人”的反腐利器。

 

  改革之路并非坦途,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通过促进公平广泛凝聚力量才能形成改革动力,破除改革障碍。“公平”不仅是推进改革的目标,更是改革成功的前提。(记者 曹筱凡)

 

来源:新华网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