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头条 > 正文
新动力驱驰中国经济全面稳增长

  一季度中国经济表现低迷,进入二季度下行压力仍存。

 

  无论是表观感受抑或统计数据均同步印证了如上判断,陆续公布的经济数据,尤其是传统需求侧三大经济拉动力的表现,均显示经济景气不容乐观。

 

  作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投资增速继续放缓。今年1—4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名义增长12.0%,增速比前3个月回落1.5个百分点,创下近15年来的最低值,也远远低于固定资产投资全年15%的目标。

 

  贸易数据大幅下滑。今年前4个月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为-7.3%,其中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8%,这亦是世界经济增长疲态的客观表现;进口总额同比增长-17%,说明国内需求疲软更明显,因而导致进口大幅下滑。对外贸易增长对GDP的拉动为负,也与此前设定的全年外贸6%的增长目标悬殊较大。

 

  近年来表现强劲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情况虽差强人意,但仍未完成全年13%增长目标。1—4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10.4%。不容忽视的是,从2011年以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拾级而下,从17%以上滑落到15%左右,再降至13%以上,再到12%左右,进入2015年就滑落到10%左右。一方面消费需求有升级换代的客观存在,供给方未能及时迎合大众的消费心理;另一方面居民收入增长乏力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下滑的关键因素。

 

  笔者认为,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经济增长的平台转换是必然趋势,我们既要看到经济增长的复杂性,也要认识到经济发展内含的巨大潜力;我们既要正视一些传统需求正在萎缩的实情,也要看到一些新动力、新需求正成为推动经济的新增长点。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经济数据同样支撑笔者的结论——新引擎驱驰中国经济基本面持续向好,以下两方面的统计数据可以看到哪些新动力和新需求正在刺激着经济增长。

 

  其一,从固定资产投资来看,原来的房地产、重化工业投资加速下滑,但公共产品、公共服务的供给还有很大空间,形成了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今年前4个月的固定资产投资中,基础设施投资(不含电力)同比增长20.4%,增速大大高于同期的制造业投资和房地产投资。

 

  特别是中西部地区铁路、公路、水利、电力、生态、民生等建设,投资需求巨大,而且城市地下管网设施改造、轨道交通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以及棚户区、城中村改造等也需要大量投资。以下罗列的数据可以佐证需求张力正刺激着投资:今年前4个月的基础设施投资中,水利管理业投资增长15.1%,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增长19.9%,道路运输业投资增长21.6%,铁路运输业投资增长20.9%。

 

  其二,从社会消费来看,信息消费、电子商务、电子金融方兴未艾,其蕴藏了巨大潜力。大众主流消费正逐步呈现个性化、多样化、便利化、舒适化等特点,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表现可以观察到“互联网+”带来消费模式的颠覆性变革:今年前4个月的全国网上商品和服务零售额同比增长40.9%,其中,网上商品零售额增长40.3%,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9.3%;网上服务零售额增长43.9%。在网上商品零售额中,吃、穿和用类商品分别增长48.2%、32.4%和43.4%。

 

  以上统计数据客观反映了中国经济的向好因素,一些风起云涌的新业态、新商业模式正驱驰中国经济进行结构性转型和重构。但应该认真体察中国经济的复杂性和艰巨性,清醒认识经济发展过程是创造性破坏的过程这一规律。

 

  概之,以简政放权对市场力量的有力激发,宏观调控方式创新对国民经济的科学驾驭,大众创业与万众创新调动亿万人民积极性,将是我国经济确立新常态的真正保障。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