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头条 > 正文
发改委年中劲吹稳增长号角 新增四大工程包

  截至今年5月底,7类重大工程包累计完成投资3.1万亿元

 

  6月30日,《证券日报》从国家发改委获悉,近期国家发改委按照国务院要求,将谋划推出4个新的重大工程包,即城市轨道交通、现代物流、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四个工程包。

 

  昨日,国家发改委秘书长李朴民首先介绍了城市轨道交通、现代物流两大工程包。初步估计,2015年全国城市轨道交通总投资将超过去年水平。目前,国家发改委已梳理提出了68个将在2015年-2017年拟新开工建设的重大项目。通过这些重大工程建设,预计到2020年,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将建成较为完善的轨道交通网络,南京、重庆、武汉、成都等城市建成轨道交通基本网络,南通、石家庄、兰州等城市建成轨道交通骨干线,其他城市轨道交通建设也将加快,从而使我国轨道交通的总体水平提升到一个新的层次。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目前符合国家建设地铁标准的城市现在国务院已经批准39个,到2020年估计在50个左右。截至目前,已经有22个城市开通了轨道交通运营里程2764公里,其中,北京、上海都已经超过500公里以上。

 

  在支持轨道交通融资方面,国家发改委基础司巡视员李国勇表示,“我们鼓励轨道交通企业拓宽融资渠道,国家发改委支持轨道交通企业发行企业债券,武汉、南昌、合肥很多企业都发了企业债券,甚至武汉发了永续债券,现在叫可续期债券。”

 

  当日发布的第二个工程包是现代物流工程包,据李朴民介绍,国家发改委按照《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14-2020年)》的要求,将重点引导企业开展十个领域的重大项目建设,包括开展多式联运工程、物流园区工程、农产品物流工程、制造业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工程、资源性产品物流工程、城乡物流配送工程、电子商务物流工程、物流标准化工程、物流信息平台工程、应急物流工程等10个领域重大项目建设。

 

  在资金支持方面,李朴民表示,将通过中央预算内投资补助、产业基金等方式对重大工程项目给予支持。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支持,为重大项目建设提供更便利的融资服务。支持企业通过发行企业债券、中期票据、公开发行股票、定向增资扩股等方式融资,用于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支持地方政府依法发行债券,筹措建设资金。

 

  据李朴民介绍,目前国家重大工程建设稳步有序推进,截至今年5月底,7类重大工程包已开工221个项目、33个专项,累计完成投资3.1万亿元。特别是5月份以来,全国大部分地区都进入施工季,在建项目施工、推进速度明显加快。比如在加快重大工程建设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动下,在各地方、各有关方面积极努力下,今年前5个月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8.1%,仍然是支撑投资增长的主要力量。(本报记者 左永刚)

 

来源:证券日报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