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头条 > 正文
以退税率“杠杆”撬动外贸发展

  日前,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共同发布《关于提高机电、成品油等产品出口退税率的通知》。根据《通知》,照相机、摄影机、内燃发动机、汽油、航空煤油、柴油等418种产品的增值税出口退税率提高至17%。此次调整自2016年11月1日起执行。


  业内人士指出,在当前外贸发展面临困难的背景下,此举有助于保护我国外贸商品在国际舞台上公平竞争,从而提高我国商品的出口竞争力,凸显出国家稳定外贸形势、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决心。


  提升企业利润空间


  记者查阅产品清单发现,涉及此次提高出口退税率的产品共计418种,包括车用汽油、航空汽油、柴油等能源类产品,真空泵、电动钻、液体提升机等机械类产品,电子分色机、家用型洗碟机等电子及家电类产品,带动力装置的玩具及模型等轻工类产品,化工、照明、五金等工具类产品。清单所涵盖的产品种类可谓十分丰富。


  “对我们公司产品的出口会起到刺激作用。”苏州宝时得科技(中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文基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说。


  宝时得是一家集电动工具研发、制造、营销于一体的跨国公司,旗下拥有三个高端国际品牌,出口产品包括割草机、链锯等园艺类工具,以及枪钻类、锯类等多种电动工具。


  杨文基介绍称,此前公司产品的出口退税率多为15%,此次出口退税率的上调包含了公司大部分的出口产品,公司效益和利润空间会有所提升。“在当前不少订单向东南亚转移的趋势下,对于拥有自主品牌的出口公司而言,上调产品出口退税率可以扩大公司产品的出口份额。出口退税率的上调对公司是一件好事。预计今年公司的出口额会实现10%左右的同比增长,明年还会继续保持稳定上升的势头。”


  出口电动坦克模型产品的广东恒龙塑胶玩具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晓斌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王晓斌告诉国际商报记者,在当前外需疲弱、劳动力和制造成本上涨等大环境下,提高产品出口退税率大幅提升了企业利润空间,对整个行业的出口起到了刺激作用。


  王晓斌表示,自己第一时间就接到了通知,公司出口的产品几乎都包含在出口退税率上调的产品清单中,目前正在进一步了解相关政策。


  “此前公司产品的出口退税率在12%~13%,去年申请到的出口退税额近200万元人民币。明年可以申请到更多的出口退税金额,直接减轻了企业负担。”王晓斌说。


  稳出口增长 促产业转型


  “这可以说是一项‘真金白银’的政策,对我国外贸回稳向好形成了支撑作用。”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说。


  白明表示,上调产品出口退税率在稳外贸政策中具有很高的含金量。“一方面,出口退税率的上调有利于提高出口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扩大产品出口份额;另一方面,有利于稳外贸、调结构,加快我国产业转型升级步伐。”


  白明认为,上调出口退税率有助于倒逼企业更多地向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方向迈进。


  近几年来,我国出口退税规模呈逐年上升趋势,出口退税政策支持力度也在不断加大。今年以来,为进一步优化出口退税管理,更好地发挥出口退税支持外贸发展的职能作用,国家税务总局对《出口退(免)税企业分类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于9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优化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出口货物退(免)税管理的公告》,旨在完善外贸综合服务企业退(免)税分类管理办法,促进外贸回稳向好。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白景明表示,此次调整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传递出两大积极信号:一是力促稳出口,旨在有效扩大外需;二是确保我国外贸企业和国际企业处于同等起跑线公平竞争,提高我国商品出口竞争力。“国外商品都是足额退税,此次将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提高至17%,就意味着这些商品也达到了足额退税,从而保护我国企业商品在国际舞台上公平竞争,有利于稳定外贸发展。”白景明说。(李可)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