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头条 > 正文
10月CPI回升 上涨态势将延续至春节前

  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10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CPI环比下降0.1%,同比上涨2.1%;PPI环比上涨0.7%,同比上涨1.2%。业内人士称,当前没有出现明显的通胀压力,一些观点认为上涨态势还将持续至春节前。


  市场其实对数据增长早有预期。高盛高华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宋宇就曾在研究报告称,商务部和农业部每周发布的食品价格数据显示,10月份食品价格同比涨幅上升。大宗商品价格走高和基期效应也有望推动PPI同比增速提高。


  对于CPI的“一降一升”,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表示,环比下降是受食品价格下降影响。最新的CPI数据显示,蛋、猪肉、水产品、鲜果和鲜菜价格跌幅居前,环比分别下降4.0%、2.8%、1.8%、1.7%和0.9%,合计影响CPI环比下降0.18个百分点。而对于市场普遍关注的CPI同比涨幅重返2字头,余秋梅则认为是去年同期对比基数相对偏低所致。


  而推动PPI上升的因素,余秋梅则着眼在了五大行业。她表示,从同比看,10月份PPI上涨1.2%,涨幅比上月扩大1.1个百分点。分行业看,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价格同比上涨15.4%,涨幅比上月扩大11.3个百分点;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石油加工业价格同比分别上涨13.1%、3.7%和3.6%,涨幅比上月分别扩大3.0、2.5和3.6个百分点;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价格同比由降转升,上涨2.0%。据测算,上述五大主要行业合计影响PPI同比上涨约1.4个百分点,是带动PPI同比上涨的主要因素。


  截至目前,CPI是连续第2个月上涨,PPI则连续第10个月回升。宋宇表示,通胀数据走高和房价大幅上涨开始对货币政策立场构成制约。


  但交通银行宏观研究团队认为,前期市场流动性保持充裕对CPI形成支撑,货币政策需要关注物价走势。当前没有出现明显的通胀压力,但在供求关系和投机因素的共同作用下,部分供需偏紧的食品价格可能出现快速上涨,需要引起关注。


  申万宏源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也认为,在产能过剩、需求不足的情况下,当前的主要矛盾仍是通货紧缩,当前的物价上行最多是物价正常化,谈通胀为时尚早。


  机构普遍预期,在接下来几个月回升态势或有望延续,但幅度会持续收窄。


  招商证券分析称,国内经济稳定,预计四季度PPI同比持续回升,继续推动制造业企业盈利的改善。近期原油价格显著回落,有利于PPI未来环比涨幅收窄。2017年的春节在1月份,较2016年提前,春节效应也将会支撑通胀上行至明年1月,但涨幅有限。CPI、PPI双双上行,货币政策空间受限,但通胀的涨幅相对温和,预计货币政策延续当前的基调。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预测,目前生产资料价格上涨短期内可能继续维持一两个月,但从跨年度的两三个季度层面来看是不可持续的。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