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头条 > 正文
今年开年中国多项经济指标向好

  国研中心宏观部副部长陈昌盛——经济“稳”的力量逐步增强


  “今年开年中国多项经济指标向好。”在2017年全国政策咨询工作会议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副部长陈昌盛表示,目前经济“稳”的力量正在逐步增强,L形增长有望从“一竖”过渡到“一横”。过去几年我国经济转型成功避免了“失速”,2017年是“L”形增长处于由降转稳的关键时期,宏观调控重点正在从“止跌”向“提质”转变,经济转型开启下半程。


  陈昌盛认为,目前国际经济周期出现新变化。具体表现在持续多年的通货紧缩警报基本解除,全球物价出现回升;低利率、高债务组合调整,利率回升;美元指数冲高势头和影响有望减弱;大宗商品企稳且小幅回升;市场风险偏好上升,资金开始回流新兴市场;全球制造PMI指数持续回升。与此同时,发展趋势出现向好变化。比如,就业出现积极变化,城镇调查失业率和大数据方面的监测指标都提供了一定支撑;市场内生性的投资开始回稳;库存对GDP的贡献有望由负转正;制造业投资增速接近可持续增长区间等。


  陈昌盛认为,当前的中国经济,上行力量和下行压力尚处于一个弱平衡状态。要实现可持续的中高速增长,2017年还需谨慎应对小概率大变局,以及积累有利条件。“L形增长的实质是经济增长阶段转化,俗称‘下台阶’。”陈昌盛表示,在中高速发展中,尤其要避免“中间台阶”没有做实的情况。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