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地方频道 >   福建 > 正文
厦门着力推动两岸经贸便利化

  从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的各项政策利好,到日渐成形的厦金生活圈,厦门在推动两岸经贸往来、人员交流更加快捷便利方面实现了快速提升。


  快速通关降低成本


  中国台湾是亚热带水果的主要产区之一。近几年来,随着两岸贸易往来持续快速发展,产自台湾的凤梨、芒果、莲雾等水果日益成为大陆消费者的新宠。


  “以往台湾水果到达大陆消费者手中至少要一周时间,后来缩短至3天左右,但新鲜度、口感依然会大打折扣,十分可惜。”在厦门经营台湾水果生意十余年的台商温仁得说,“现在,已经实现了朝发夕至,刚摘下来的新鲜水果早上在台湾装船,晚上就可以到达厦门,第二天就能到消费者手中。”


  大陆居民畅享台湾新鲜水果的便利,既得益于运输条件的改善,更得益于通关模式的改进和检验检疫机制的创新。这种便利,既让大陆消费者享受到了台湾水果的新鲜,也扩大了台湾水果的进口,增加了果农收入。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4月份,进口总量已经达到2.14万吨,月度进口量不断创新高。


  台湾水果进口量快速增加是两岸贸易往来便利化的一个缩影。自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挂牌以来,厦门各有关部门积极创新,推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动两岸经贸往来更加快捷便利。


  海关和检验检疫是国际贸易通关的两道“大门”。去年以来,厦门海关和检验检疫局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创新力度,加强合作,在全国率先完成关检“一次申报”、建立关检“一站式”查验模式,进出口台湾货物通关时平均每票报关单缩减通关时间一两天。


  拓展新兴贸易渠道


  在传统渠道更加快捷便利的同时,两岸新兴贸易渠道也在不断拓展。2015年12月4日,一票经金门转关换船而来的台北海运快递货物抵达厦门跨境电商产业园,现场等候的厦门海关关员迅速实施监管验放。这标志着“厦门—台北”海运快件新模式正式开启。


  由于两岸快件业务的快速发展和海运快件低成本优势,海运快件越来越受到物流业的推崇。快件模式可进一步为运营企业降低物流成本20%以上,缩短快件运递时间至少1天以上。今年1月至5月,厦门海关共监管对台海运快件6个集装箱211件,重4.96吨,货值108.5万元人民币,对台海运快件已逐步实现常态化运营。


  作为全国自贸试验区开出的首条中欧班列——“厦蓉欧”国际班列运营以来深受市场青睐。4月24日,首批来自台湾高雄的外接硬盘搭载厦蓉欧班列顺利发运,驶向1.2万公里外的波兰,标志着“厦蓉欧”班列正式拓展成“台厦蓉欧”班列。


  “从台湾海运到厦门再搭乘班列运往欧洲,运输时效比全程海运大概节省了一半时间,成本只有空运的1/8到1/7。”厦蓉欧(厦门)快铁班列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邢屹说,“首单属于小批量试运行,在流程固化后,货量将逐步提升。”


  幸福的厦金生活圈台湾与祖国大陆一水之隔,金门更是和厦门近在咫尺,相对于经贸往来,两岸人员往来便利化的要求更加迫切。自2001年厦金“小三通”开通以来,厦金两地人员往来和互动越来越密切,发展至今,厦金生活圈已然成型。现在,金门乡亲从金门到厦门买房、问诊、会友、购物,厦门民众到金门骑行、买菜刀、住民宿、畅饮金门高粱酒,这已成为两地民众的日常生活。


  为进一步推动厦金区域一体化发展,优化完善厦金“小三通”,大陆居民赴金马澎旅游“落地签”得以全面实施,大陆居民经厦门赴金门旅游出现了“井喷”式发展,2015年同比增长131.3%。今年4月1日,非闽籍居民赴台旅游手续更加便捷,只要在厦门办理“一次有效往来台湾通行证”,就可以参团赴金门、澎湖旅游,或者从厦门参团乘坐邮轮赴台湾旅游。


  未来,厦门市将进一步完善两岸直接“三通”基础条件,健全便捷两岸往来的政策措施,提高两岸人员往来和货物流通效率和水平,建设两岸直接往来的综合枢纽,早日将厦门打造成两岸交流的窗口城市。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