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地方频道 >   广东 > 正文
茂名高新区超级石化“航母”蓄势待发

  作为支撑茂名滨海新区发展的“三大平台”之一,广东茂名高新区始终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门槛引资,经济实力、产业集聚度与影响力不断提升,已经成为华南地区石化产业整合、集聚、提升的重要载体。去年以来,世界级项目德国巴斯夫18万吨/年异壬醇项目动工建设;长业16万吨/年环保溶剂油项目建成试产……新建成项目20个,总投资18.8亿元;新签约项目13个,总投资52.9亿元。这些数字见证了高新区石化工业园最新的变化和发展,彰显茂名高新区已具备承接国际知名化工企业的能力,也表明了这片肩负着茂名产业崛起使命的超级石化“航母”正蓄势待发。那么,茂名高新区有哪些发展优势和秘诀?对此,笔者走进高新区一探究竟。

 

  ――破解发展瓶颈     茂名高新区是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包括石化下游产业链园区、产业转移示范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3个功能区。作为高新区的核心发展区,却长期受制于征地难。为此,茂名市委、市政府在高新区实行“园镇互动”管理模式,使园区征地取得了历史性的跨越。仅4个多月时间就完成丈量土地约5060亩,园区征地面积为前8年总和的3倍。2011年以来,园区新建成项目37个,是之前8年总和的2.2倍;新引进项目82个,总投资188.35亿元。

 

  ――先进要素汇聚    高新区依托着茂名石化2550万吨/年炼油厂和100万吨/年乙烯厂,可供资源丰富,支撑要素坚实。设立11年来,尤其是最近3年,凭着智慧和勇气,秉承开放开发的理念,把产业发展推向了更高层次、更高水平,已形成了环氧乙烷产业、碳五碳九产业、油品精深加工、塑料加工等四大产业集群。25亿多元的基础设施投入和9亿多元的环保设施投入,使这里的基础设施日臻完善,环保水平处于国内园区先进水平。先进发展要素汇聚,高新区先后被评定为广东省三大产业集聚区、中国石化园区20强,迈入了石化工业主流圈子。

 

  ――承接能力提升    全球著名的化工企业德国巴斯夫将异壬醇项目最终选择落户在茂名高新区,成为茂名市引进的国外第一家世界500强化工类企业。这是高新区承接能力提升的最好佐证。该套装置是巴斯夫公司与中石化以50:50比例合资新建的装置。据了解,项目总投资2.88亿美元,一期18万吨/年异壬醇建成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约25亿元。项目同步预留二期用地,湛江中科上马后提供部分原料,最终将形成36万吨/年异壬醇生产规模。目前位于北片区的巴斯夫项目正进行土建,预计2015年8月底投产。

 

  ――产业能级提升     定位为精细化工区的高新区西南片区,占地3平方千米,于2012年4月启动建设,正引发新一轮产业集聚。目前已有31个项目进驻,其中广东众能3万吨/年甲基异丁基酮、广东恒生2万吨/年岩棉保温制品生产装置、广东绿树年产10万吨涂料等18个项目已开工建设,初步形成大开发格局,为高新区产业腾飞增添新一翼,将大大提升化工产业能级和扩大经济效益。

 

  园区的超常规发展,产业竞争力的提升,以及中国石化、巴陵石化、法液空等众多国内外顶尖企业的相继落户,使高新区的经济实力在近3年快速壮大。2011~2013年,园区规模以上企业工业总产值由92.9亿元增至175.5亿元,总量提升近1倍;占全市比重由5.32%升至8.46%,提高3.14个百分点。规模以上企业工业增加值由25.7亿元增至39.7亿元,绝对量增幅达54.37%;占全市比重由6.01%升至7.50%,提高1.49个百分点。

 

来源:中国化工报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