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地方频道 >   内蒙古 > 正文
内蒙古:现代煤化工业成经济增长新引擎

  近年来,内蒙古现代煤化工业发展迅速,正逐步建成全国重要的现代煤化工生产示范基地。然而,受外部市场环境不景气、生产要素受限和项目固定资产抵扣期长等问题的影响,现代煤化工业税收增收优势不明显。本文分析了目前内蒙古现代煤化工业的税源现状及发展前景,并针对行业发展所面临的困难与挑战提出了对策。


  现代煤化工业发展现状


  现代煤化工业综合实力增强,行业规模不断壮大。截至2014年,内蒙古化学工业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工业总产值1553.8亿元,占制造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工业总产值的比重为13.6%,较2010年提升了4.2个百分点。


  基础现代煤化工企业建成投产较多,高端项目产能产量领跑全国。内蒙古目前建成投产的现代煤化工企业有23户。从行业门类看,煤制甲醇因工艺流程简单、投资收益明显、技术运用成熟和原料门槛较低等优势,企业和资本投资热情高涨,建成投产企业最多。


  煤化工业产品繁多,不同行业发展形势及创税能力大相径庭。煤化工产业链长,处于产业链中不同位置的产品发展形势截然不同。煤制油、煤制烯烃和煤制乙二醇等技术含量高、市场占有份额大等具有产品定价权的企业发展势头良好,创税能力较强。特别是煤制油因为征收消费税的政策性影响,创税能力最强。煤制甲醇、煤制天然气等产品层次低、市场饱和企业发展空间和创税能力相对较小。


  煤制油企业是现代煤化工税收主力军,鄂尔多斯市为现代煤化工业集中区。分行业看,煤制油企业目前仍是内蒙古现代煤化工业税收主力军。分地区看,现代煤化工业分布在9个盟市,目前在建和建成产能及税收高度集中在煤炭主产区鄂尔多斯市。2010年~2015年上半年,现代煤化工业对内蒙古税收贡献率达到78%以上。


  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煤炭资源富集,基础化工产品产能产量大,现代煤化工业发展基础盈实。内蒙古已探明煤炭资源储量达到7413.9亿吨,煤炭远景储量约1.2万亿吨,占全国总储量的24%左右,居全国第一位。丰富的资源优势、广阔的地域优势为内蒙古发展精细化工、延伸产业链夯实了基础。


  大型高端项目建成投产,煤化工行业有望厚积薄发。依据相关测算结果,2014年底内蒙古已形成现代煤化工产能全部释放,固定资产抵扣期结束后,理论上每年可实现国税税收61.6亿元。近两年来,280亿立方米煤制气、300万吨煤制烯烃、200万吨煤制乙二醇和700万吨煤制油项目获得国家“路条”,这些项目投产后,将对内蒙古经济税源发展产生重大影响,大批现代煤化工项目的建成投产势必成为内蒙古新的重要的经济增长点。


  外部不利影响加剧,内部结构调整不易。首先,外部需求增长乏力,市场竞争优势降低。其次,产业链短,利润空间受限。从整体上看,内蒙古煤化工产业层次低,产品结构单一,产业链短;能源化工多,精细化工少;初级原料型、低附加值的产品多,深加工、高附加值的产品少,延伸配套产业发展不足,尚未形成关联度较高的产业集群,积聚、带动和辐射作用尚不明显。


  要素制约日渐加剧,企业规模化发展受限。首先,水资源要素制约持续影响项目推进。目前内蒙古建成投产的现代煤化工企业大部分集中在鄂尔多斯高原东部,水资源的缺乏影响了一批重点项目的推进。其次,资金紧张是制约企业扩大产能、延长产业链的重要因素。再次,能耗要素面临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的双重挑战。


  煤化工业健康发展的建议


  ——坚持园区化、基地化原则,兼顾市场、煤炭资源、水资源和环境容量等因素合理布局煤化工业发展。一是统一规划项目审批建设,以各类煤化工产品对煤质的要求不同合理布局东西部区煤化工项目。二是集中规划煤化工园区、企业建设,统筹水资源综合利用和污水集中处理。三是大力提升招商引资质量,建立科学的招商评价指标体系。建议各级政府在招商引资过程中,优先考虑引进创税能力强、收益快和附加值高的现代煤化工项目,注重做大经济“蛋糕”的同时,注意留住税源。


  ——坚持走项目大型化、产品高端化、能效最优化的发展之路。一是调整优化煤化工产业规模,调大总量、做大规模、降低单位产品固定成本。二是突出精深加工,发展高端煤化工产品。三是加快建立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尽快在专用设备、成套设备和重大装备领域取得新突破。四是引进和建设“三废”处理企业。集中处理和排放现代煤化工园区内的“三废”,最大限度降低对环境的影响。


  ——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积极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企业面临的问题。政府要发挥好金融与财税政策合力,切实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加速产业链升级。一是进一步简政放权,减少行政干预。二是搭建金融机构与重点项目实施主体的对接平台。与金融监管机构进行组织协调,引导商业银行向上级争取政策,采取多种方法化解企业续贷、转贷难问题。三是认真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一方面,积极落实企业购买环保设备企业所得税抵免,降低企业环境治理成本;另一方面,用足用好资源综合利用所得税、增值税优惠政策,引导污染较重的现代煤化工企业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提高余热、废材等资源利用效率,切实为现代煤化工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税收环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