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各地产经 > 正文
鄂豫陕携手共建汉江流域生态农业经济带

  智慧襄阳城,金秋迎嘉宾。9月25日上午,首届中国·汉江流域(襄阳)农业博览会,在湖北襄阳市汉江流域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来自汉江流域的15个地市48个县(市)区及其他省市845家名优“农字号”,齐聚汉水之畔,共商区域农业交流合作、共建汉江生态农业经济带大计。

 

  湖北省委副书记张昌尔致贺信,湖北省委常委、襄阳市委书记王君正出席了开幕式并宣布开幕,农业部总农艺师孙中华致辞。开幕式由湖北省委副秘书长、省委财经办(省委农办)主任刘兆麟主持。

 

  本届农博会由湖北省农业厅和襄阳市政府主办,是汉江流域城市首次举办的大型农业盛会。农博会以“生态汉江·绿色产品”为主题,集展示宣传、信息交流、产销对接、招商引资、经贸合作、产品推介于一体,旨在促进汉江流域区域经济互补协调和共同发展,建立汉江流域城市间农业合作交流机制,全面展示汉江流域现代农业发展成果,以提升区域农产品的知名度和竞争力,推进汉江生态经济带开放发展。

 

  此次农博会共吸引了845家优质农产品加工企业参展,其中汉江流域陕西、湖北、河南3省15个地市的48个县(市)区全部组团参展,230家龙头企业齐聚襄阳。黄石、鄂州等汉江流域以外省内城市“农字号”名企也赴约参展,福建、湖南、重庆、浙江、山东、江西、云南、贵州、辽宁等汉江流域以外的7个省市多家企业,携安溪茶叶、长城葡萄酒、泸州酒业、北大荒米业、杏花村酒等名品参展。此外,农博会还吸引了21家台湾企业参展,来自越南、泰国、韩国、马来西亚等4个国家的食品加工企业也慕名参展。

 

  农博会主展馆设在汉江国际博览中心,展区总面积20000平方米,665个展位分属汉江流域现代农业展区、襄阳市展区、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展区、农业科技展区、“中国有机谷”展区、林特花卉展区、台湾展区、省外和境外展区、农机展区、网络展区等十大展区。

 

  开幕式当天上午,来自汉江流域的3个省15个市(州)的农业部门负责人共同签署了《共建汉江流域生态农业经济带倡议书》,提出将联手行动,同心协力,建立汉江流域各地农业部门沟通对话长效机制及农业局长(农委主任)定期交流机制,共同打造汉江流域生态农业经济带,共同打响中国·汉江流域农业博览会品牌,树立区域协作的典范。开幕式的当天,还举办了农超(校、企、网)对接活动,共有15家农超(校、企、网)成功对接,签约总金额为6900万元。

 

  作为长江流域首个百亿斤粮食大市的襄阳市,近年来以农产品精深加工为抓手,助推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变,农产品加工产业成为该市支柱产业之一,去年产值达1638亿元。今年该市提出了农产品加工业“三年倍增计划”,确立到2016年实现3000亿元的目标,成为汉江流域的农产品加工强市。

 

  汉江,又称汉水,发源于陕西省汉中市,在湖北省武汉市江汉区汇入长江,跨鄂、豫、陕三省,共8个地级市和3个省直管市,全长1577公里,流域面积15.1万平方公里,是长江第一大支流。去年,湖北省将汉江生态经济带纳入了该省“两圈两带”战略。襄阳市围绕全省战略提出了建设汉江流域中心城市的发展目标,并围绕该目标不断地加快发展,成为汉江流域内经济实力首位度最高的城市,去年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地方财政收入等在流域内占比分别达21.9%、24.4%、26.9%。

 

来源:中国商报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