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河南频道 >   要闻 > 正文
融入“一带一路”河南省硕果累累

  3月9日,记者从河南省“一带一路”办获悉,去年河南省聚焦通道建设、产能合作、平台建设等重点领域,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合作发展之路更加宽广。


  陆空通道相互联通


  【镜头】随着汽笛鸣响,中欧班列郑州2016年度最后一班列车从郑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驶向德国汉堡。此趟班列是中欧班列郑州2016年开行的第251班。


  【成绩单】中欧班列郑州实现每周去程3班回程3班均衡对开,在境外形成22个国家112个城市的集疏网络,2016年累计开行251班,货值12.67亿美元,货重12.86万吨。开通经连云港、青岛等港口,直达日本、韩国、马来西亚等国家地区的“五定”国际出海班列,对接海上“丝绸之路”。郑州机场完成国际地区客货运吞吐量126.58万人次和27.51万吨,同比分别增长5.69%和20.93%,覆盖全球主要经济体的客货运航空网络初步形成。


  重大项目加快推进


  【镜头】随着以色列特拉维夫轻轨项目红线首台盾构机始发仪式在位于拉马特甘的施工现场举行,标志着由中国企业海外主包的轻轨项目第一单开建。


  【成绩单】2016年,我省推动中国一拖东欧研发中心项目、宇通客车哈萨克斯坦客车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建设取得积极进展,中铁隧道集团以色列特拉维夫轻轨等重大标志性项目开工建设。


  合作平台不断完善


  【镜头】河南贵友实业集团赴吉尔吉斯斯坦投资建设“亚洲之星”农业产业合作区,其首都比什凯克的居民家庭中,超过半数享用的是“亚洲之星”饲养的鸡。


  【成绩单】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三期、南阳卧龙综合保税区一期封关运行,商丘保税物流中心通过预验收,郑州经开综合保税区获国务院批复,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获批。


  经贸往来日益密切


  【镜头】以色列英飞尼迪集团组织上百人的商团来豫,要与我省共建河南郑州以色列科技城、河南中以国际技术转移中心,并推动中以创新联盟、联合研发中心和联合实验室的建设。


  【成绩单】2016年,我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801.8亿元,同比增长15.4%;其中,进口198.6亿元,出口603.2亿元。对“一带一路”沿线64个国家地区中的14个国家进行了投资,协议投资总额为4.33亿美元;新签500万美元以上对外承包工程项目18个,合同额为10.66亿美元。“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我省新设外商投资企业10家,实际到位资金15亿美元,同比增长111%。(记者 栾姗)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