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技术创新 > 正文
天然气水合物研究填补多项技术空白

        中国地调局青岛所承担的国土资源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天然气水合物实验测试技术研究”项目近日在北京完成终审验收。项目成果可用于天然气水合物实物样品以及室内模拟样品进行分析测试,对水合物的理论研究、勘探和开发等工作具有积极意义。

 

        据项目负责人刘昌岭介绍,项目成果填补了国内多项技术领域的空白:一是在国内首次建立了固体核磁共振、X射线衍射测定水合物结构的两种实验技术,获取了我国南海水合物结构类型及晶格参数等信息;二是在国内首次建立了X-CT、核磁成像原位观测沉积物中水合物赋存状态的两种测试技术,可用于了解水合物的生长、分布和成藏特征研究;三是建立了水合物气体以及同位素组成的测试方法,获取了南海及祁连山冻土区水合物的气体及同位素组成;四是建立了高压差示扫描量热仪测定水合物的技术方法,可在线测量水合物反应焓、相平衡条件及动力学参数等;五是建立了水合物稳定条件实验测试技术,首次对不同体系中水合物稳定性条件进行了系统研究;六是建立了天然气水合物生成过程中离子变化和同位素分馏实验测试技术,首次实现了对水合物-水体系中离子浓度的在线定量测试。(孟庆国)

 

 

来源:中国矿业报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