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企业频道 >   品牌 > 正文
创新求进 五粮液走出品牌蝶变之路

  五粮液的成功在有的人看来是一个奇迹,但在有的人眼里,这是一个必然的结果。因为五粮液坚持“为消费者忧、为消费者乐”的核心价值观,秉承“创新求进、永争第一”的企业精神,通过实施“酒业为主、多元发展”的品牌战略,使一个具有深厚企业文化内涵的国有特大型企业集团走出了一条蝶变之路。

 

  独有优势造就独有品质

 

  有人将五粮液的成功总结为“六大独有优势”造就了优良的白酒品质。这六大优势就是独有的自然生态环境、独有的600多年明代古窖、独有的五粮配方、独有的酿造工艺、独有的中庸品质、独有的“十里酒城”。

 

  独特的自然生态环境,成就了“好酒出四川,精华在宜宾”的说法,这与当地的自然气候条件有很大关系。宜宾地处南亚热带到暖湿带的立体气候带,山水交错,常年湿润多雨,十分利于微生物的生长。宜宾土壤资源丰富,特别是其中一种黄粘土,含沙量少、细腻、粘性强、呈弱酸性,富含多种矿物质,是酿酒所需微生物生存的沃土;地处万里长江第一城,五粮液从富含20多种微量元素的古河道取水,水质清澈透明,甘美可口,可谓酿酒的上佳水源。空气、泥土、水源中的微生物构成了酿造五粮液美酒特有的微生物群落。

 

  五粮液拥有600多年的明代古窑,窖池群是现存最早的“活古窖”,600多年从未间断发酵,窖泥中含有丰富的微生物,被称为中国白酒界的奇迹。独有的五粮配方,则是五粮液“陈氏秘方”综合了五种粮食的精华,采用科学合理的配比方式,既保证了五粮液的美味和品质,又规避了其他白酒用一种或两三种粮食为原料酿酒风味单一的不足之处,使得五粮液的有益物质和口感比其他白酒丰富得多。

 

  五粮液独特的现代酿造工艺,源于唐代的“重碧酒”,后又经宋代的“荔枝绿”酒、明代“杂粮酒”的生产技术变革形成。经过在生产工艺上采用的“包包曲”、“熟糠拌料”、“低温入窖”、“滴窖降酸”、“分层蒸馏”、“量质摘酒”、“回酒发酵”、“双轮底增香”等操作方法,蒸馏出来的酒体经国家级调酒大师逐坛感官品尝、理化分析,进行勾兑组合,最终形成五粮液酒的独有风格。

 

  独有的中庸品质是指五粮液将传统工艺与现代科技相结合,把大米、糯米、小麦、玉米、高粱五种粮食的精华进行充分的调节融合,绿色、天然、味觉层次全面而丰富,谐调地调动了人的视觉、嗅觉、味觉的多种美感,给人以美的享受,充分体现了其中所蕴涵的中国传统文化“中庸和谐”的完美境界。

 

  独有的“十里酒城”则是指,五粮液集团是一个拥有19个子公司、5万多名员工的国有特大型企业集团、拥有全国最大的窖房和世界最大的酿酒车间、行业内最先进的全自动包装生产线、以及比国家专业检测部门更先进的质量分析检测仪器,成为了全球规模最大、生态环境最佳的酿酒圣地。

 

  日前,五粮液集团总经理刘中国带着五粮液走访欧洲,拓展欧洲市场,在英国受到查尔斯王子热情接见。“我们这次去英国,就想看看国外的市场对中国高档白酒的认知度,结果是受到了热烈的欢迎。跟葡萄酒一样,五粮液有独特的水质和独特的气候,以及延续数百年的酿酒窖池,外国人对这些工艺和文化的传承都非常感兴趣。”刘中国称。

 

  挑战下的新突破

 

  市场变,企业也变。五粮液在高度关注市场变化的同时,不断积极寻求新的突破口,这个突破口就是对五粮液集团管理体系的大调整。

 

  早在2012年底,五粮液就开始对营销体系进行变革,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了七大营销中心。“市场发生了变化,过去是市场适应你,现在是你要去适应市场,如果体制还是不变,还是过去的模式就不行了。”五粮液集团董事长唐桥曾对媒体表示,五粮液希望通过这样的机构改革,实现“精简机构、加强营销、加强监督”的目标。

 

  随着七大营销中心的建立,五粮液的市场反应速度大大提高,并通过这七大营销中心,逐步建立五粮液自身的电商渠道,如此既统一了价格,又防止了假冒伪劣产品带来的负面影响。

 

  近年来,为了适应市场变化和满足消费者需求,五粮液不断推出更加亲民的腰部产品。2013年3月,五粮液五大战略品牌新品上市说明会在成都举行,明确提出要聚焦资源着力打造五粮液、六和液、五粮春、五粮醇、绵柔尖庄五大战略品牌。其中,中低价位酒“绵柔尖庄”上市首月便实现销售收入5000余万元。7月,五粮液宣布推出中价位的五粮特曲、五粮头曲战略新品,五粮液打算通过几年努力,把五粮特曲、五粮头曲打造成年销售规模上10亿甚至20亿的品牌。同时,公司还新组建了市场部、销售部、督察管理部和销售服务中心,以使其营销体制机制更加规范、合理,切实提升厂商协作、服务市场的能力和效率。

 

  功夫不负有心人。五粮液的变革和努力使得五粮液的腰部产品广受消费者喜爱,销量一直领先其他白酒品牌,逢年过节更会成为老百姓的“御用”佳酿。“在企业改革上,必须转变思想,在体制、机制上去创新,如何对市场做出快速反应,这是我们改革的重点。”唐桥表示。

 

  2014年6月,五粮液与京东集团(JD.com)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京东成为五粮液线上战略级合作电商平台。五粮液集团总经理刘中国表示,渠道创新和发展是白酒行业永恒的话题,电商渠道对白酒行业的作用力还没有彻底释放,双方作为各自领域的领军企业,是传统行业与新兴行业结合的典范。

 

  用品质赢市场

 

  2014年8月,宜宾学院中国酒文化与酒产业学院副院长郭五林教授应意大利比萨圣安娜大学及比萨孔子学院之邀,在意大利著名葡萄酒产区托斯卡纳大区的蒙特普齐亚诺市参加了国际会议,并在酒文化专场的首个特邀报告中,以五粮液为中国白酒的代表,专门介绍了其文化传承以及产地、成分、特征和鉴别方法,结果引起了强烈反响。当地民众对来自中国的飘香白酒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美酒飘香意大利标志着五粮液凭借自身的品质,已经走出国门,走向了国际大市场。

 

  而在更早一些时候,中意交流中心主席、中国增爱公益基金会理事长、米博会中企馆执委会副主任胡锦星一行到五粮液公司参观后,对五粮液集团的战略规划、历史传承、生产工艺、市场拓展、产品特点等连声称赞,并当场为公司题写了“五粮之精、岷江之灵、天地之和、国酒之王”的书法作品。

 

  为了更好地拓展国外市场,五粮液方面表示,面对当前的行业调整和变革,五粮液将积极应对,始终将质量、品质视为企业的生命,努力酿造出更多的高品质白酒,更好地满足更大消费者的需求。

 

  目前,五粮液以原料管理体系、生产管理体系、检测管理体系和五粮液十里酒城规模构成了国内最全面、完善的白酒质量安全保证体系。白酒业内专家分析认为,五粮液以国际标准酿造中国白酒,这不仅仅是五粮液在国内市场遥遥领先的重要保障,更是五粮液“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通行证。

 

  五粮液深知“只有臻于完美的产品才能确保品牌基业长青,经历风雨而岿然不动,才能不断拔节抽芽,焕发新生,靠质量赢得顾客的信任和忠诚才是真正的立身之本。”正因如此,五粮液十分重视产品技术研发和质量管理,以科技创新为龙头,下大功夫、真功夫推进企业自主创新,数十项科研成果获得国家和省市奖励,多次被评为科技创新先进企业,连续七次荣获“全国食品工业科技进步优秀企业”称号。

 

  在发展过程中,五粮液始终沿着质量道路稳打稳扎,通过质量方针的明确和严格实施、质保体系的建立和高效运转、严密的过程控制和卓越的硬件保障、限量保质的理念和执着的优中选优做法,确保了出厂产品零缺陷,被授予“全国推行全面质量管理优秀企业”、“四川省质量管理特别奖”等殊荣,树立了质量先进典范。被授予“中国食品安全最具社会责任感企业”和“中国食品安全十强企业”称号、世界低碳环境(中国)推动力百强企业称号、“全国资源综合利用十佳”、“全国质量奖”、“中国食品工业实施卓越绩效模式先进企业”称号、“金箸奖”中国食品标杆企业等称号。

 

  截至目前,五粮液不仅在韩国、日本拥有一大批忠实消费者,其产品已经逐步融入欧美等国家的主流市场,其全球销售网络已经辐射世界五大洲,出口量占全国白酒出口的92%以上。

 

来源:中国商报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