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企业频道 >   品牌 > 正文
国产品牌建设需增强“狼性”

  华为非常崇尚“狼”,认为狼是企业学习的榜样,要向狼学习“狼性”,狼性永远不会过时。任正非说,发展中的企业犹如一只饥饿的野狼。狼有最显著的3大特性:一是敏锐的嗅觉,二是不屈不挠、奋不顾身、永不疲倦的进攻精神,三是群体奋斗的意识。同样,一个企业要想扩张,也必须具备狼的这3个特性。作为最重要的团队精神之一,华为的“狼性文化”可以用这样的几个词来概括:学习、创新、获益、团结。用“狼性文化”来说,学习和创新代表敏锐的嗅觉,获益代表进攻精神,而团结则代表群体奋斗精神。


  一直以来,跨国企业都被看作是大象,而本土品牌则被称作土狼。大象身材庞大,行动缓慢;狼可以依靠自己比较敏捷的特点抢占部分比较特殊且大象无法顾及到的市场。但由于许多国内企业还没有看到投资品牌、经营品牌、策划品牌所能带来的巨大经济效益,目光比较短浅,往往失去做大品牌的机遇。随着大象开始本土化运作,其行动不再迟缓,并将触角伸向了本地狼生存的各个角落,致使本地狼陷入了困境,市场逐渐缩小。


  一个企业的成功,根源于企业家的胆识和追求,在于企业家的价值观和胸怀。华为公司的远大追求主要表现在3方面:实现顾客的梦想,成为世界级领先企业;在开放合作的基础上独立自主和创造性地发展世界领先的核心技术和产品;以产业报国、振兴民族通讯工业为己任。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到来,外资品牌纷纷将市场延伸到世界各国,而中国作为需求最为旺盛的国家之一,必然成为全球品牌的聚集地。眼下,全球手提电脑的70%是由中国制造的,而70%的手提电脑又主要产自江苏的苏州、无锡和常州地区,特别是在苏州地区组装完成。但这并意味着我们就拥有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因为这些电子产品都是利用发达国家的技术在中国组装的,国产品牌建设还存在一系列的问题。


  目前,国产品牌建设平均占GDP的1.35%左右,而发达国家平均高达3.2%左右。如宝洁公司每年用在品牌开发的投入达3.5亿元,每年申报专利两万件左右。而国产品牌尽管从数量上看并不算少,但响当当的品牌却太少太少。因此,一方面,应该特别重视提高大品牌的效应,加大新产品的开发投入力度;另一方面,应该走出单一品牌的误区。目前,国内企业单一品牌较多,而系列品牌较少。同时,要重视品牌建设的外部影响因素,口碑营销的基本规律是一个人可以把好的品牌传送给250个人,无数个250个人就会出现核裂变的现象。狼能够在比自己凶猛强壮的动物面前获得最终的胜利,原因只有一个:团结。即使再强大的动物,恐怕也很难招架得了一群早已将生死置之度外的狼群的攻击。所以说,华为团队精神的核心就是互助。目前困扰国内企业的一个很大问题是品牌的欠缺,现在各级政府也在采取措施扶持品牌建设,但如何让企业家们认识到创牌的重要性,改变“狼性”不足的状况至关重要。狼性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敢想敢干,敢作敢为。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