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企业频道 >   社会责任 > 正文
大众“排放门”动摇企业社会责任?

     编者按  德国大众集团近日被爆出丑闻,其生产的柴油汽车利用作弊软件以满足美国排放标准。这让一直以品质、诚信著称的“德国制造”颜面尽失。据最新报道,针对有关尾气检测数据造假问题,大众已考虑数周内在全球召回约1100万辆汽车,召回费用可能对公司业绩造成打击。

 

  “排放门”道出了一个朴实无华的商业秘密——在利益面前,没什么可迷信的。而大众选择了一条歪路。

 

  作为一家自我标榜在可持续发展和企业社会责任领域作出杰出贡献的“优秀”企业,大众表里不一的做法不禁让人质疑,一些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只不过是挂着羊头卖狗肉?

 

  ●企业履行社会责任首先是必尽责任,就是遵纪守法、依法经营和诚信经营

 

  ●企业社会责任一定是融入全员和全员参与的

 

  ●企业社会责任就是希望扭转企业市场利益至上、独大的局面

 

  大众汽车在美国市场造假被曝光,作为一位企业社会责任(CSR)工作的推动者来说,犹如当头一棒。

 

  我们几乎天天对企业说:要履行社会责任,要超越法律底线责任,要对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做贡献。我们也几乎天天给自己鼓舞:我们是在播撒责任的花粉,希望收获可持续的未来。我们还天天给企业讲故事:讲社会责任带来商业价值和竞争力的故事,讲那些把社会责任和可持续发展放到战略层面的企业典范,这其中就包括大众汽车的好多故事。

 

  对于我们的言与行,有人认为,是一件崇高且功德无量的事业;也有人说企业社会责任压根没用,企业不为赚钱为个啥?

 

  笔者的惊愕在于,大众汽车可持续发展的“故事”一夜间变成了击穿法律和造假的“事故”。笔者还有很多担忧,怕别人问:大众汽车一直标榜企业社会责任和可持续发展,却怎么连基本的法律底线都不遵守?企业社会责任是儿戏吗?

 

  大众汽车的确给笔者这位社会责任的“老江湖”出了一个天大的难题。

 

  大众汽车曾经在可持续发展和企业社会责任领域的努力,给笔者留下过这样几个比较深刻的印象:

 

  一是从战略和组织上重视,大众汽车集团可持续发展报告的主题就是“通向可持续发展之路”,其建立的可持续发展委员会被称为“第二董事会”。

 

  二是大众汽车关注的两大议题是环保和安全,被称为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两大支柱。大众声称环保聚焦于绿色制造、绿色技术,不断提高传统发动机的效率,降低排放;安全聚焦于关注人。

 

  这些提法和做法至今看起来依然出色,只是在这场事故发生后,这一切曾经美好的构架和努力似乎成为“笑柄”,甚至成为摧毁人们对企业社会责任信任的炮弹。

 

  不过,笔者内心真实的想法却是,大众汽车此次造假事故恰恰可以作为理解和推进企业社会责任的最好理由和案例。

 

  (1)大众汽车的事故告诉我们,企业履行社会责任首先是必尽责任,就是遵纪守法、依法经营和诚信经营。想做标杆,想更大的可持续发展,不能忽略和跨越必尽责任。

 

  (2)大众汽车的事故告诉我们,企业社会责任一定是融入全员和全员参与的。辞职的CEO肯定觉得自己很冤枉,笔者也相信他可能对造假不知情,但这正说明社会责任还没有成为大众汽车全员认识和参与的事情。

 

  (3)大众汽车的事故告诉我们,企业如果只为市场利益,就可能做出违背基本法律和道德底线的行为,造假团伙的眼里只有市场利益,而没有责任。企业社会责任就是希望扭转企业市场利益至上、独大的局面出现,减轻企业不负责任行为对社会的伤害。

 

  大众汽车造假事故的影响刚刚开始,此后将会在更大范围内发酵。但笔者仍抱有一些希望,这起事件只是大众汽车集团的局部,是汽车行业的局部。(作者系《WTO经济导刊》杂志社社长兼主编)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