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快讯 > 正文
我国正式启动国家稀土战略收储工作

        7月5日媒体报道,稀土战略收储工作已启动,国家财政资金将通过企业进行收储,这是我国首次启动国家稀土战略收储工作。

 

  此次收储原则为选择未来有重要应用但现在比较稀缺的产品,以及在市场价格低的时候进行一些战略性产品储备。

 

  因近期稀土价格明显回落,市场普遍猜测,此次收储价格应按市场价格进行。银河证券认为,去年稀土价格大起大落,既不利于稀土行业的稳定健康发展,也给国家对稀土行业的整合和调控带来了很大困难。稀土收储机制建立后,稀土价格的大幅波动有望受到抑制,从控制供求角度引领市场价格趋于稳定。 

 

  去年5月国务院发布了 《关于促进稀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求建立稀土战略储备体系,将按照国家储备与企业商业储备、实物储备和资源地储备相结合的方式建立稀土战略储备。 此次收储就是有关部门按照国务院部署所进行的国家储备。

 

  据了解,去年上半年,稀土价格暴涨9倍。2011年至今,以三个有代表性的品种:氧化镨钕、氧化镧、氧化铈为例,2011年1月1日,它们的价格分别为20.8万/吨、3.05万/吨、3.48万/吨。到了当年6月底,这一数字跃升至143.4万/吨、18.65万/吨、21.45万/吨。随后稀土价格开始快速下跌,至2012年3月初,氧化镨钕、氧化镧、氧化铈的价格仅为34万/吨、7.25万/吨、8.35万/吨。跌幅过大。

 

来源:中国经济网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