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快讯 > 正文
上半年保障房开工率超过六成

        昨日(7月9日),住建部网站公布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已开工470万套,开工率为63%,基本建成260万套,完成投资5070亿元。而已经公布的2012年1至5月房地产数据显示:住宅新开工面积53882万平方米,住宅投资15098亿元。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陈雪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整体计划量上来看,2012年的保障房年度计划目标比2011年有所减少,完成情况也更好。截至6月底,2012年保障房开工率、建成量和完成投资三项指标都基本超过年度计划一半,下半年的指标压力会有所降低。

 

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分析称,按照年内已开工保障房470万套计算,若每套面积平均为60平方米,就达到2.8亿平方米,占到统计局公布的1~5月全国新开工住宅5.38亿平方米的一半左右。

 

展望下半年,链家地产称,根据一般规律,房地产投资在一年中各季度的占比是二、三季度相对较高,四季度平缓,加上近期市场明显回温,具备拉动投资增速的倾向。

 

“保障房的建设周期一般为2至3年,因此,今年下半年项目在建量会是历史最高,对资金实际投入的需求量也是最大。”陈雪说道。

 

张大伟也表示,部分城市5年前建设的保障房现在大部分已经被转变为商品房再出售。没有一个退出机制或者说不执行好一个退出机制,保障房量再多也难以期待良好的作用。

 

短期来看,保障房的入市量还不会太大,对商品住宅市场影响微弱。以北京为例,2012年上半年月均保障房成交量约2200套,占住宅成交总量的27%,比2010年同期提高了5个百分点。

 

鉴于6月全国房价有止跌回升势头,保障房对市场的干预作用备受关注。张大伟认为,从去年开始的保障房大建,因为各种原因对市场的实际影响低于预期,在目前市场上还是更应该关注普通住宅的供应。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