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快讯 > 正文
中国电影市场跃居全球老二 票房10年狂飙18.5倍

     25条院线年度票房超过亿元,社会投资继续狂热,城市影院全年新增银幕3832块

 

  广东票房第八度夺冠,票价不贵,银幕不多,业内称广东电影产业空间仍大

 

  据报道:10年增长18.5倍,中国电影市场已跃居全球老二!日前,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局长童刚在就2012年中国电影的情况进行介绍时透露,中国现已成为世界第三大电影生产国和第二大电影市场。2012年共生产各类电影893部,全国总票房达170.73亿元,较2011年增长30.18%,创历史新高。数据还显示,在2012年中十大票房地区中,广东省以23.7亿的电影票房第八年蝉联冠军。广东相关人士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票价不贵、人均银幕不多,广东电影产业仍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世界第二

 

  票房10年增猛18.5倍

 

  中国电影票房连续第10年实现大幅增长,跟2002年9.2亿元票房数字相比,短短十年增长了18.5倍,创下历史新高。继2010年成为世界第三大电影生产国之后,中国电影总票房已超越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票房市场。

 

  2012年,国产影片数量继续攀升,全年生产的各类电影总量达到893部,全国电影总票房达到170.73亿元,其中,国产影片票房82.73亿元,占全部票房总额的48.46%,而进口片票房为88亿元。这也是近十年来,国产片票房首次低于进口片票房。2012年,中美就解决WTO电影相关问题达成协议,确定每年增加14部进口分账大片,这是导致进口片票房大幅增长的直接原因。

 

  据统计,去年全年累计有21部国产片票房过亿元,6部影片达到2亿元以上票房,3部影片达到7亿元以上票房,在数量上均超过历年。

 

  全国日增银幕10.5块

 

  随着电影产业迅猛发展,近年来全社会对投资电影的热情持续高涨。据电影局统计,2012年我国城市影院全年新增银幕3832块,平均每天全国新增银幕10.5块,且全部为数字影厅。截至去年底,全国银幕数从2002年的1845块增加到现有的13118块,增长了7.1倍。

 

  院线方面也产生了新纪录。2012年全国共有25条院线年度票房超过亿元,万达、上海联和、中影星美、中影南方、广州金逸、广东大地6条院线票房则分别超过10亿元。其中,万达院线年度票房超过24亿元,成为首个年度票房超过20亿元的院线,上海联和院线和中影星美院线票房也均超过16亿元。

 

  广东仍是第一票仓

 

  尽管广东连续八年蝉联地区票房冠军宝座,不过增速只有27%,不仅低于前十地区32.29%的平均增速,也低于全国增速。

 

  为何广东省票房增速动力不足?珠江影业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邱晴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首先要考虑到“时间差”的问题。“广东本来就是发展开放的前沿,电影事业的起步也相对要早。我们做了十几年,他们只做了两三年,这样的情况下来做一个增幅的比较,并不能说明什么。”对于广东省来说,影视产业或许已“过了青春期”,正逐步走向成熟。

 

  其次是票价原因:“广东省的电影票价这么多年基本都保持稳定,没有大的上升。而如今行业进入者越来越多,影视市场被普遍看好,新影院的建设一般都会建设3D或IMAX这类设备,收费更高。”记者随机采访的市民当中,大部分人认为“广州市看电影确实不贵”,市民陈小姐表示:“我觉得广州的票价算便宜的了,最贵也就是北京上海的一般电影价格。”如此计算,单张电影票价的收入差异可能导致不小的票房差,这在计算增幅以及增速上也造成了一定影响。

 

  尽管提到发展“时间差”概念,邱晴仍认为广东省电影票房发展空间很大。“这是一个如此年轻的产业,我认为它才刚刚步入正轨。”据了解,珠江影业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主导的中影南方电影新干线2012年票房突破13.5亿,同比上涨近25%,这一成绩也独占了广州票房的76%,放映143万场,同比上涨约48%,势头相当强劲。邱晴透露,广州市区目前银幕数在300到400张左右,基本上平均2.5万人一张,还有更大的市场空间。

 

  金逸院线市场部负责人谢世明向记者表示,今年在全国新增46家影院,在广州新增2家新电影院,15块新屏幕。

来源:羊城晚报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