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快讯 > 正文
国资委启动国企改革四项试点

  国务院国资委已经启动国资国企“四项改革”试点。

 

  据新华社7月8日报道,其从国务院国资委获悉,这四项改革试点将包括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混合所有制试点、规范董事会制度试点以及纪检工作试点。

 

  国务院国资委7月7日发布的消息显示,7月3日,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国资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张毅主持召开国资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九次全体会议。此次会议审议了《关于启动四项改革试点工作的建议》,并对下一步工作作了部署;审议了《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功能界定分类方案征求意见稿》,并要求进一步修改完善后,征求有关部委的意见。

 

  7月1日,有专业财经媒体报道称,目前国务院国资委已经确定5家第一批的试点央企。其中,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和中粮集团将作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中国建材集团则作为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试点。另有两家央企将作为中央企业董事会行使高级管理人员选聘、业绩考核和薪酬管理职权试点。

 

  官网资料显示,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成立于1995年5月5日,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国家投资控股公司和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之一,已经逐步构建国内实业、金融及服务业、国际业务“三足鼎立”的业务框架。中粮集团成立于1949年,是中央管理的53家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之一,是目前中国农产品、食品领域的多元化产品和服务供应商。

 

  张毅在上述会议上表示,这次会议既是“四项改革”试点工作的启动会,也是动员会。张毅强调,“四项改革”试点由各专项小组负责具体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协调推进。既要有体现每项试点特点的有针对性的政策和措施,也要有适用于“四项改革”试点的共同要求。

 

  张毅还表示,改革不能瞻前顾后、畏首畏尾,要敢于碰硬,大胆地实践。试点不能因循守旧、墨守成规,要大胆地探索,敢于走新路。

 

  仅仅在今年上半年,国务院国资委就至少开了11次会议,讨论国企改革。最受瞩目的两次,分别发生在5月和6月下旬。从这些会议上透露出的信息显示,新一轮国企改革顶层设计已经基本成型。

 

  5月28日,国务院国资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六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加快推进国企改革的意见》。

 

  6月23日,国务院国资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七次全体会议审议了《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决定事项的通知〉的意见》、《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建议稿》、《关于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总体方案建议稿》,研究了相关试点工作。会上,张毅提出,有关意见方案要“修改完善”,按照程序抓紧上报。“要吃透中央精神,吃透企业情况,依法依规大胆开展试点工作。”

 

  之后,6月26日,国务院国资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八次全体会议审议了《关于成立改革试点工作专项小组和增设改革办副主任的建议》、《引入非国有资本参股中央企业投资项目暂行办法建议稿》,并就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7月2日,国务院国资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五次专题会议研究了中央企业功能界定分类重点难点问题。


来源:东方早报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