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快讯 > 正文
中国首家云上空港及跨境电商园区

  能将电商、软件、航空等业内巨头聚到一起的必是一个强大的“磁场”。

 

  3000万、5000万、7500万,这是西安国际机场现在、5年后和10年后的年旅客吞吐量,但在3家合作创新的机构眼中,这些巨量的过客同时也是用户,并将被尽可能地转变为消费者、投资者,然后再与商业、会展、保税、居住、休闲等生态系统融合,最终形成一座新城——第四代空港城市。

 

  5月21日,国家民航总局批复的第一个国家航空城试验区——西咸新区空港新城,联手国内最大互联网+公司阿里巴巴集团和目前市值最大的上市软件公司东华软件 ,共同签署框架合作协议,计划打造中国首家“云上空港及跨境电商园区”,以此构建第四代空港城市的信息门户。

 

  与此同时,在原有29条国际航线基础上,海南航空与西部机场集团签订开通西安至罗马、悉尼等国际航线合作意向;中国和意大利合作的中意航空谷、中国邮政速递西北航空电商物流中心、中外运空港转运中心、航空叶片生产基地、天驹航空等多个重点项目同时在空港新城落户。

 

  布局4年之后,西咸新区空港新城的第四代空港城市建设开始起飞。

 

  四代航空城实验

 

  “空港经济现在的前景是非常广阔的,我们要做的是怎么利用智慧园区、信息化来把人群经过这里留下的数据 ,变成让他们愿意停留在这里的动力。”东华软件副总裁张黎明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信息化、云、大数据之间的关系是:后两者是信息化的潮流方向,旅客从外面飞到这里来,人流、物流、金融都是一起的,他们旅游 、购物、消费这些信息、数据通过云计算、大数据的处理就可以变成促进相关产业发展的资源。”

 

  阿里巴巴集团战略发展部总监李然称:“我们希望和陕西空港新城、东华软件的合作能共同打造一个智慧空港、云上空港。”

 

  “如果我们把旅客当成自己的用户,他来过几次,在陕西做了什么,喜欢什么东西,可以通过数据的积累、数据的共享打通,并且有精准的用户画像,这样每当落地的时候我可以按照其习惯给他发短信、微信,用户有了信用,住店可以不交钱,账单可以通过支付宝结账,在这个新区生活的老百姓 ,都可以得到非常新鲜的互联网+式的服务。”李然这样描述未来合作愿景。

 

  据了解,自1959年爱尔兰成立香农国际航空港自由贸易区开始,空港城市已经历了四代演进,第一代纯粹是机场,第二代是机场加配套服务区,第三代是机场加临空经济区,第四代是国际空港城市。目前世界上许多空港城市正在由第三代向第四代过渡。

 

  但调查显示,我国空港城市发展目前还处于起步阶段,空港城市自身规模小,驱动经济发展的力量还不够大;而且,大部分机场与城市主城区都有一定距离,几乎没有城市应具备的任何功能,如果采取传统的城市新区“滚动开发”模式,根本不可能借助主城区已有的功能。

 

  据西咸新区管委会党工委副书记明平英介绍,鉴于此,空港新城从成立起就选择了“功能整体构造、项目协同建设”的全新开发模式,同时布局飞机维修、航空物流、加工制造等临空产业项目。

 

  2014年5月,国家民航总局批复支持建设西安国家航空城实验区,批复的规划把西安国家航空城实验区定位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对外开放的国际门户、临空现代服务业引领区、现代航空高端制造科研聚集区、国际内陆型空港城市示范区。

 

  但快速从实验区迈向第四代航空城市目标并非易事,西安选择了以信息化建设作为支点,继而带动人气并协同各大类产业发展的模式和途径。

 

  “一个关键是,空港新城是把几千万的游客当成过客,还是当成投资客、企业家,如果是后者,这首先需要通过云和大数据为人群提供方便、价值,他们才可能留下来消费、投资、生活,最后形成城市。”张黎明称。

 

  阿里国际化布局

 

  但对于阿里巴巴这样的互联网巨头来说,其在陕西的落子布局还有着更深远的考量。

 

  “在阿里的三个战略中,有一个战略就是跨境,就是国际化,阿里现在的国际业务占到业务总额的5%,如果我们可以达到5万亿的销售收入,希望来自于海外的部分可以占到40%,这个海外既包括了中国对国外的出口,也包括进口,就是全球买、全球卖,这样对于空港、对于保税、对于一些跨境业务的数据连通就变得越发重要了。”李然表示,“我们也看到西咸新区空港新城正在争取国家的进口试点区,如果这样的话,就与阿里的国际化战略非常吻合了。”

 

  此外,阿里巴巴同时在为其另一大核心产业——物流进行布局。

 

  据李然介绍,阿里两年前就已做了一个名为菜鸟的物流公司,有三个核心的业务:第一个是地网,就是希望打造全中国的骨干节点网络,为此阿里已计划在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建设针对西部地区的核心骨干节点;二是天网,即提供一个很好的物流系统,通过高效的第四方系统,来和第三方系统融合,和各个生态系统融合,以此把货物快速地送达;三是人网,也就是菜鸟驿站,目前在国内大概已有40万个菜鸟驿站,可以方便老百姓去取货。

 

  据《华夏时报》记者了解,阿里巴巴与东华软件将于今年搭建完成西咸新区内云上空港的信息化部分,之后将开始着手向西安大量引入电商企业,构建实施跨境电商产业园。大约两个月后,阿里集团还将与陕西省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内容将包括物流、金融、跨境电子商务、农村电子商务等一系列的内容。

 

来源:华夏时报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