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快讯 > 正文
杭州银行设全国首个科技文创金融事业部

  昨日,杭州银行在第27场银行业新闻例行发布会上宣布,成立全国首家科技文创金融事业部。


  业内人士表示,深耕科技文创领域6年的杭州银行,其实是城商行差异化经营的一个样板。


  落子事业部制


  目前,杭州银行服务的科技文创金融客户数达到4005户,累计投入信贷资金超过千亿元,融资余额205.73亿元,户均融资500万元。


  “我们去年开始筹划成立科技文创金融事业部,目的是逐步整合国内重点城市创新创业资源,进一步提升在科技文创金融领域的专业化能力。”杭州银行副行长丁锋表示。


  丁锋阐述了该事业部的运营思路——在组织架构上实行专营化,在管理机制上实行差异化。他介绍,针对科技文创企业“轻资产、高成长”的特点,降低科技文创中小微企业融资的准入门槛,提高服务效率,杭州银行主要实行五个“单独”机制:


  一是单独的客户准入机制:在传统银行信贷评价标准之外,实行单独的信贷准入机制,使部分不被传统银行接受的科技文创中小微企业也能获得银行融资。


  二是单独的授信审批机制。采取“风险管理前移”政策,总行向科技、文创支行派出专职审查审批人,简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质量与效率。


  三是单独的风险容忍政策。对其单独下达风险容忍度为一般业务的两倍,并对创新型科技文创金融客户和业务实行相关人员尽职免责政策。


  四是单独的业务协同政策。坚持专营化的同时,对全行其他机构出台专门的业务协同政策,对其他机构推荐、参与的相关业务,给予“双边奖励”的特殊政策。


  五是单独的薪酬考核政策。为科技文创金融客户单独设立专项考核办法,以激励机构发展科技文创金融业务。


  继续深耕新三板客群


  另外一个开国内城商行先河的是,杭州银行5年前就已开始针对新三板客群提供实质性的融资服务。而新三板客群,亦成杭州银行的对公业务重点。


  早在2008年,我国资本市场改革提速,民营资本进入公众视野。杭州银行顺势推出“卓越计划”,聚焦拟上市和上市初期的优质客户,其中大部分是在中小板、创业板挂牌的成长型企业。


  2010年,该行在已有“卓越计划”实践基础上,将视点聚焦到新三板市场。


来源:证券时报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