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快讯 > 正文
商务部:欧盟应尽快彻底终止光伏反倾销反补贴措施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2日表示,澳大利亚调查机关上个月发布公告,决定终止对中国光伏产品的反倾销调查。中方对澳方此举表示赞赏,相信这不仅符合实际情况,也有利于中澳两国在新能源领域加强合作。此外,中方呼吁,欧盟应尽快彻底地终止光伏反倾销反补贴措施,使光伏市场恢复到正常状态,真正实现互利共赢。


  11月2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回应了媒体关切的问题。


  有记者提问称,10月18日,澳大利亚反倾销委员会发布公告,决定终止对中国光伏产品的反倾销复审调查。另外,近日欧盟403家企业和5家环保组织要求欧委会立刻终止对中国光伏的反倾销和反补贴措施,以避免使光伏电池板价格更加昂贵,阻碍欧洲太阳能产业的发展。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沈丹阳表示,中方注意到,澳大利亚调查机关上个月发布公告,决定终止对中国光伏产品的反倾销调查。中方对澳方此举表示赞赏,相信这不仅符合实际情况,也有利于中澳两国在新能源领域加强合作,携手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还有助于提升中澳两国经贸关系。


  沈丹阳称,光伏案在欧盟内部也备受关注、争议不断。诸多企业和组织反对欧委会的限制措施,认为欧盟对中国光伏产品的反倾销和反补贴措施,只是维护了欧盟内少数企业的利益,却伤害了欧盟内大多数企业的利益。近期亦有欧洲议员公开表态认为,欧盟对中国光伏产品采取限制措施是欧委会支持下的卡特尔,使得欧盟应对气候变化的成本更加昂贵。


  中方认为,日益严峻的全球气候变化是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严重威胁和共同的敌人。在全球多个国家的推动下,光伏产业技术水平不断提高,价格不断降低,与传统化石能源的竞争力水平不断提升。


  沈丹阳谈到,近年来,欧盟由于采取贸易限制措施,其市场价格未能与全球价格同步下降,市场需求严重萎缩,在全球市场中的重要性也日趋下降。欧盟如继续维持限制措施将使萎缩状况进一步恶化,这也不利于欧盟气候和能源长远利益。


  中方呼吁,欧盟应尽快彻底地终止光伏反倾销反补贴措施,使光伏市场恢复到正常状态,真正实现互利共赢。作为战略合作伙伴和重要的贸易伙伴,中欧在诸多领域有着广泛的合作前景,双方应把更多的精力和关注放在合作上,共同为全球经济增长和应对气候变化创造良好的环境。

 

来源:中新网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