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评论 > 正文
输血不如造血 改革才是利器

  煤炭市场仍旧在继续恶化,东北最大的煤企龙煤集团已经站在生死存亡的边缘。为拯救似乎已无路可走的龙煤集团,地方政府欲输血30亿元缓解其流动资金困难。

 

  龙煤的没落,既有行业大环境的影响,更有自身多方面的原因。部分领导人观念成就缺乏革旧立新的勇气,员工逾24万严重人浮于事,就连龙煤自身也认识到,“这是整个煤炭行业经济严重下行与历史矛盾和问题等多种因素相互叠加的结果”。

 

  然而,令人遗憾的是,面对持续恶化的局面,龙煤却没有勇气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从相关资料中人们不难了解到这样一些事实:龙煤集团原本打算进行现代化重组,但受限于经验和资源,不是很成功;人工成本占支出60%以上,属全行业最高,尽管有文件说要精简人员但没有具体行动;尽管已经陷入如此困境,但领导的思想还没有从根本上转变,有些领导不愿意改革,一旦有变动,有可能会触及他们自身的利益……

 

  一方面是煤价下调、亏损持续增加、工人发不出工资,另一方面却是管理者畏首畏尾裹足不前,如此下去,如何得了?地方政府慌乱之下选择了直接“砸钱救市”的下下策。很显然,“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面对龙煤这个机构臃肿、内部管理问题丛生、行动迟缓、当下只会亏钱且行业前景暗淡的“无底洞”来讲,这无疑是肉包子打狗有去无回。

 

  有鉴于此,我们认为,直接输血的方式并不能从根本上改变渐失“造血”功能的龙煤,如今之计,地方政府不如痛下决心,对龙煤问题成立专项工作小组,专项调查研究深入摸底后出台一整套可行的企业改革方案。而这套方案至少应该包括这样几个着力点:其一,迅速改变管理者的落后观念,让市场意识深入人心,“不换脑袋就换人”,政府不能一直为“烂摊子”兜底。其二,裁汰冗员,加强成本控制,推行精华化管理。其三,针对现有资源进行优势整合,保持或重建“造血”功能。其四,要做最坏的打算,适度考虑转型和多元化经营。

 

  打蛇就要打七寸,一味畏首畏尾、瞻前顾后,想要从根本上改变一个包袱沉重、日趋没落的国企的现状并不现实。地方政府面对这样的局面也不能“乱开处方”,请相关人等三思而后行!

 

来源:中国商报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